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19防癌高峰論壇/用VR說病情 病患不再有聽沒懂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
圖/張渭文醫師提供

醫師解說病情正式進入虛擬實境(VR)時代!只要戴上VR頭盔,醫師與病患可以一起進入虛擬實境,一層層剝開虛擬肌肉、骨骼、器官結構,了解器官構造與位置,說明手術計畫,運用於複雜的胰臟癌手術,達成更好的術前解說。

過去外科醫師需要花2、30年的時間,才有辦法將2D的影像在自己腦中轉換成3D的立體模型,現在透過VR就能輕鬆輔助,讓醫師與病患互動溝通,提升醫病溝通品質。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表示,胰臟癌手術複雜度是僅次於肝移植的重大手術,手術併發症高達4成,這是因為胰臟癌手術牽一髮動全身,尤其若胰臟癌侵犯到血管,往往讓醫病陷入天人交戰,切了血管雖可清除癌細胞,但可能影響肝臟和腸道血流供應,嚴重恐導致致命的肝衰竭、腸壞死。

胰臟癌手術複雜 講解困難

以往醫師跟病人講解胰臟癌時,病患與家屬往往是有聽沒有懂,張渭文指出,透過VR應用,可讓病人可從器官各個角度,了解胰臟與附近器官的相對關係,手術處理方式等,很多民眾才能真正了解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胰臟癌手術為何如此複雜。

透過VR畫面,醫師與病患可以一起觀看虛擬人體腹腔,發現胰臟位於腹腔深處,位置上鄰胃和十二指腸,下方緊接肝臟和膽,要先把擋在前面的肝臟和腸移開,才會發現胰臟埋在小腸的底部。

VR術前討論 促進醫病溝通

萬芳醫院與科技業者合作,VR虛擬實境設備,打造衛教診間,患者僅需戴上VR設備,即可聽醫師透過虛擬實境裝置中,完整重現人體各器官結構等立體細節,以便術前討論,達到最佳的醫病溝通成效;不受診間狹小空間限制外,多人同時進入虛擬診間也沒問題。

萬芳醫院資訊部副主任許廣權表示,以虛擬實境概念解說將更有效果,與科技公司經一年多溝通討論後,於去年底實現Surgical Theater系統平台並導入3D Organon 虛擬實境解剖教學。

許廣權指出,Surgical Theater為創新的醫學影像成像平台,可結合不同的醫學影像(MRI、CT、DTI、MRA、CTA等)重組成3D的立體模型;透過與科技公司合作的虛擬實境裝置中,能真正完整重現掃描的立體細節,更可模擬患者生理狀態。可直接導入個人化影像,套用在人體各器官上。此外,將優先運用在眼科、腦神經外科等複雜器官等科別,造福更多病患。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報名專線:(02)86925588*2698。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