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徐風頻繁罹癌 醫師:9成因生活習慣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徐風日前不敵癌症纏身病逝。醫師說,癌症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生活方式引起,預防癌症的最佳方式,就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外傳徐風罹患八種癌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短時間不太可能罹患多種癌症,這種說法容易造成民眾誤解。

他說,若食道癌跑到肺部,正確診斷應該是食道癌合併肺轉移,但是不少人會誤會成是又得了肺癌,他認為三年內要得到八種癌症很困難。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也說,除非是特異體質,否則短時間不可能會罹患八種癌症,但如果時間拉長至廿年,罹患多種癌症的可能性確實會增加。

邱宗傑曾遇過有患者在廿、〺年得到四、五種癌症,不過,病患若能細心照料,其他器官若有癌細胞,應有機會較早發現,早期開刀治療可提高存活率。

邱宗傑說,癌症百分之八、九十是生活方式引起,只有百分之十是先天帶有腫瘤基因。

他說,基本上,大部分民眾的身上都有癌細胞,如果能好好保養,基本上不太會發病;不過,若熬夜、喝酒、常吃高油脂食物、少蔬果又不愛運動,得到癌症的機會就大幅增加。

徐風生前就透露自己年輕時,常熬夜、體力透支,菸酒、檳榔樣樣都來。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說,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的人,其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是正常人的一百廿三倍,若想遠離癌症,就應遠離菸、酒、檳榔,且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抗癌要吃好 別怕養大癌細胞
‧防曬、運動… 八招防癌保健康

癌細胞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