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鐘快2秒 大腸癌患者再變少

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二○一六年癌症時鐘又快轉兩秒,每四分五十八秒就有一人確診罹癌,新發癌症人數達十萬五八三二人,較前一年增加六百七十六人。大腸癌十一度蟬聯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但新增人數連續兩年下降,國健署推估應為大腸癌篩檢奏效。

二○一六年國人十大癌症排名較二○一五年排名稍有變動,分別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甲狀腺癌排名上升兩名,胃癌及皮膚癌則各下降一名;人數破萬的癌症有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和肝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口腔癌與食道癌好發男性,分別為女性的十一.九倍與十五.三倍,危險因子與吸菸、飲酒、嚼檳榔相關;女性肺癌發生率劇烈上升,不抽菸得肺癌常見亞洲女性,與二手菸、空汙等環境致癌物、荷爾蒙及基因遺傳有關。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兩年下降。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出,大腸癌篩檢為「免疫糞便潛血檢查」,有別於使用內視鏡,無侵入性,又可找出癌前病變,預期篩檢人數若能增加,大腸癌人數有望下降,擺脫十大癌症之首。

二○一六年肺癌新增人數最多,但四○二例新增個案中僅一位男性,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女生肺癌與基因容易受損有關,建議肺癌納入成人癌症篩檢項目。

男性癌症中,攝護腺癌排行第五,賴基銘指出,攝護腺癌主要危險因子就是老化,攝護腺癌防治最重要的是宣導健康意識、降低肥胖者人數。

吳建遠分析,十大癌症中,肝癌、胃癌及皮膚癌人數已連續七年下降,大腸癌近年呈下降趨勢,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則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增加。從近年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推動癌症篩檢一定時間後,可降低癌症發生率。吳建遠說,根據去年四癌篩檢率統計,子宮頸癌篩檢率達七成,口腔癌篩檢率五成,大腸癌篩檢率近四成一;乳癌篩檢率最低,僅三成九。

攝護腺癌 肺癌 口腔癌 大腸癌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