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基因增殖 找肺癌最佳治療法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全民健康保險從6月起給付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但並非所有病患都適用,也有病患服用效果不佳。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將從基因增殖狀況判斷病人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研究團隊的成果上個月登在「臨床腫瘤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並從5月起透過醫藥國家型計畫補助,進行3年期臨床試驗。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俞松良預估,最理想狀況下,約5年後可以臨床應用。

俞松良指出,肺腺癌病人體內最重要的蛋白質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在台灣肺腺癌病患中,半數以上體內的EGFR會突變,可以用標靶藥物治療;沒有突變的病患就採用化學治療。

俞松良說,EGFR突變的病人還是有20至30%對標靶藥物反應不佳;因此,若使用標靶治療,大多只是浪費時間、金錢。研究團隊透過比較方式,從患者的第7p染色體上選取6種具有代表性的基因,發現若有3種以上大量增殖,使用標靶藥物的療效就較差,在肺腺癌發生五年後的存活率甚至少一半。

俞松良說,這個方式可以在EGFR突變的病人中挑出標靶治療可能無效的病患,如果可以更精準,就能及早讓病人或家屬思考採用其他的治療方式。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