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惡劣環境 癌症幫兇越勇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癌症惡化時,癌細胞總是處於缺氧狀態,原本以為癌細胞在惡劣環境下會凋亡,沒想到反而刺激癌細胞快速生長,患者病況更惡化。中研院研究團隊成功找到癌細胞中的「KL HL20」蛋白,破解癌細胞缺氧卻不斷增生原因,讓癌症治療往前邁進一大步。研究刊登在「癌症細胞」(Cancer Cell)醫學期刊上。

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陳瑞華表示,此研究等於找到另外一個治療癌症的「標靶」,若能阻斷「KLHL20」蛋白作用,將可有效遏阻癌細胞生長。研究團隊初期在前列腺癌組織發現此反應,若進一步研究並阻斷癌細胞生成機轉,未來可運用在其他固態癌症治療上。

陳瑞華以「越挫越勇」來形容癌細胞增生。當腫瘤不斷長大時,癌細胞會缺氧,這時癌細胞會藉由「HIF-1」因子發生作用,讓癌細胞更強壯、長更多,並轉移到其他健康組織上繼續侵襲,幫助癌細胞躲過化療和放射治療。

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缺氧時會產生「HIF-1」蛋白質,「HIF-1」會誘導「KLHL20」蛋白作用,並抑制「PML」抑癌蛋白作用,讓癌細胞不斷生成,在缺氧的情況下腫瘤反而越長越多。

癌細胞如同怪獸,為了獲得氧氣拼命增生血管讓腫瘤越來越大,養分吸收光後缺氧,再侵襲其他健康部位獲得氧氣,不斷缺氧、吸收、增生、再缺氧,週而復始加速腫瘤惡化,讓罹癌病人越來越嚴重。

癌細胞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