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抗癌聯盟:4成癌症可預防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劉惠敏/台北報導】

今天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ICC)提出預防致癌感染病報告,認為2成癌症與病毒或細菌感染有關,4成癌症可以透過健康行為預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據UICC報告,肝癌與B肝病毒或C肝病毒有關、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子宮頸癌、人類疹病毒第四型(EBV)引起伯基特氏淋巴瘤、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會引起成人T細胞白血病,也有研究顯示,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連。

預防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癌症,可接種疫苗、改變生活方式,採取安全性行為,或透過檢驗,早期發現與治療,抹片檢查即是預防子宮頸癌的基本動作。

不過,台灣婦癌醫學會調查發現,逾半數子宮頸癌病友從未做過抹片檢查,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王功亮指出,近年抹檢比率稍有上升,但仍有許多人因害羞或其他因素未做檢查,即使是醫院護士也有半數未按期受檢。

還有2至4成婦女因初期症狀不明顯或與生理期現象混淆,讓子宮頸癌有機可趁。王功亮強調,大多數子宮頸癌初期沒有徵兆,但若行為後出血,或非生理期有不正常出血及分泌物多且合併惡臭,應趕快就醫。

事實上,藉由戒菸、避免吸入二手菸、控制飲酒、避免過度日曬,維持理想體重,保持適量的運動及均衡飲食等健康行為,約4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2010/02/04 聯合報】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