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聰明就醫/腫瘤標記 僅供參考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驗個血就知有沒有?隨著資訊豐富多元,聞癌色變的現代人期待經由血液檢查,知道自己有沒有癌症,不過醫師提醒,驗血瞭解腫瘤標記僅可參考,並非就此診斷自己已罹癌或是癌症候選人,別自己嚇自己。

癌症人數持續攀升、仍在國人10大死因首位,多數人都知道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相當重要,因此體檢時不忘血液檢查「腫瘤標記」,書田診所根據最近北部某企業集團的體檢問卷調查發現,98%的人認為在健康檢查時檢驗腫瘤標記是必要的,而有43%的人認為當腫瘤標記異常時,就代表罹患該種癌症;57%認為腫瘤標記正常,就代表沒有罹患癌症。

一名22歲的年輕人,就因為發現針對腸胃道癌症的腫瘤標記「CEA」高,趕緊來求診,但其他檢查正常,又無家族史、也無菸酒不良習慣,3個月後CEA回到標準,原來是虛驚一場。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癌細胞分泌的某些化學物質,會導致病人血液、體液可偵測到特定抗原反應,即為腫瘤標記,但年齡、性別、抽菸、喝酒、藥物、懷孕、感染、疾病等因素,也會影響腫瘤標記的檢測結果。

王志堂提醒,腫瘤標記可作為篩檢或診斷參考,但不表示指數異常就是癌症、或癌症候選人,還必須經由臨床症狀,以及其他影像、組織病理等檢查才能確知,別以一管血的檢測結果來自己嚇自己。

如果體檢時,發現某個、或某幾個腫瘤標記持續升高,的確應提高警覺,作進一步相關檢查,諮詢專科醫師。

【2009/09/04 聯合報】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