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放療科居二線 就怕等不到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歐美國家放射線使用於癌症治療已超過六成,但國內癌症患者接受放療的比率卻不到四成。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大嘆,外科及腫瘤科似乎有點本位主義,總要等到治療遇到瓶頸,藥物出現抗藥性,才會想到放射治療

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梁雲指出,放射治療屬於癌症病人的二線科別,要是外科或腫瘤科不把病人轉介過來,那放療科就會「等嘸人」,空有一身治療病人的好武功,但沒有發揮空間的機會。

為何有些外科、腫瘤科醫師不想釋出癌症病人?台南奇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表示,這與健保給付、醫師薪資高低以及國際大藥廠在背後推動等因素有關。

梁永昌不諱言,在健保總額制度下,醫師薪水與病人用藥多寡有關,病人用藥越多,醫師薪水就會越高。把病人轉出去,等於與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再者,在國際藥廠努力推廣之下,標靶藥物幾成癌症病人的希望,與藥廠走得較近的醫師當然會建議病人使用標靶藥物,等到標靶藥物有抗藥性,沒了治療效果,才會將病人轉介到放射治療科。

為了不想再當冷衙門,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主動站出來,希望癌症患者在就醫時,能夠主動向外科、腫瘤科醫師提出接受放療的意願,或是直接掛放射治療科的門診,透過整合性治療,提高療效。

【2009/03/01 聯合晚報】

腫瘤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