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疲憊」 癌症治療副作用中的「頭號公敵」

癌症治療後,容易產生疲憊症狀,讓患者不想與人交談互動。
癌症治療後,容易產生疲憊症狀,讓患者不想與人交談互動。
報系資料照

60多歲的吳先生是一名退休企業家,之前意外發現腦部有淋巴瘤,手術後接受高劑量化療。家人發現他化療後精神變差,總是很累、很虛弱的樣子,原本是家族中的大家長、意氣風發的公司高階主管,生病後卻越來越沉默,連家人對他說話,都很難得到隻字片語的回應。

衛福部統計,國內癌症新發生人數一年接近10萬人,罹癌人口逐年增加。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表示,癌症治療除了注重是否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也要考慮能否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否則患者身體虛弱、食慾不振、鬱鬱寡歡,連出門都不願意,不僅是病人受苦,家屬也很煎熬。

家人後來接受醫院建議,讓患者開始治療癌症引發的疲憊,結果發現,吳先生慢慢會笑了,還會對醫師打招呼、開玩笑,讓眾人都鬆了一口氣。

李典錕表示,癌症療法日新月異,但近年來發現,「疲憊」是癌症治療副作用中的「頭號公敵」,和化療後的噁心、嘔吐一樣不舒服。癌疲憊會讓癌症患者極度疲累、無精打采,不想和人交談、互動,還會失眠憂鬱,甚至放棄治療。

國內癌症患者逐年增加、人數眾多,他說,癌症患者應該勇敢表達自己「累了」、「覺得疲憊」,並積極治療改善,不僅可讓患者不再愁眉苦臉,也能找回對癌症治療的信心。

他解釋,不少人對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仍停留在噁心、嘔吐、掉髮,但近來研究發現,疲憊早已取代噁心等不適,是最困擾癌症患者的治療副作用。目前「癌因性疲憊症」已列入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在國際間越來越受到重視,希望降低疲憊對癌症患者治療時產生的干擾。

李典錕表示,治療癌因性疲憊症,除了日常生活要注意均衡營養、運動、充足睡眠,建議多參與家庭、社會互動活動等非藥物治療,另外也有藥物可治療。由於癌因性疲憊不是抽血、照X光等檢查可發現,患者應勇於表達,家屬也要仔細觀察注意,別把這種疲勞當作理所當然。

他建議,當家屬發現患者病懨懨、失眠、情緒不穩,即使休息過後,也無法改善疲累感,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尋求改善。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不需要忍耐,患者若能克服疲憊困擾,也有助於提高接受治療意願,漫長抗癌路才能走得更順暢穩健。

如何對抗癌疲憊

1均衡營養

2充足規律運動

3每天睡滿8小時

4多參與家庭、社會互動

5無法解決,立刻就醫

資料提供/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 彭宣雅/整理

癌症治療 副作用 失眠 憂鬱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