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民團:醫主動告知 讓癌友保種圖存兩全

不少正值育齡階段的癌友,得知罹癌時因擔心病情發展,常急著趕緊治療,醫師也常處於告知保存生育能力與否的兩難狀態,導致患者恢復健康後要生兒育女卻為時已晚。為了讓癌友有保存生育與否的自主權,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天呼籲醫師主動告知,癌友也應主動了解,透過醫病合作,讓育齡階段的癌友擁有生育權利。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2012年初次診斷為癌症的9萬6694人中,約有12% (1萬1649人) 年齡低於45歲,即每八名新診斷的癌友,有一位處於育齡階段。隨著癌症存活率逐年攀升,罹癌年齡下降,生育將成為育齡癌友的重要問題。

癌症希望基金會訪談11位醫師及11位年齡21-37歲的癌友,了解對保存生育的看法。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多數醫師希望讓患者活下來為優先考量,較易忽略患者的未來生育問題,醫院各科室無法醫療整合等因素,也影響醫師判斷是否要與癌友討論生育能力的保存問題。

一名癌友阿純說,希望醫師充分告知會影響生育,讓癌友自己選擇,若真的保命為重,而不進行生育能力保存,至少是自己的決定,而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失去生育能力。

另一名癌友Rick,15年前在美求學時罹患淋巴癌,那時才24歲,幸因美國生育保存的觀念健全,治療前他接受精子保存;雖然10年後他又罹患舌癌,但2013年他從美國取回保存精子,妻子也於隔年順利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

王正旭說,白血病、少數淋巴癌患者需接受骨髓移植,全身放療會造成男生幾乎無法產生精子、女性卵巢功能受損,某些乳癌治療藥物也會影響卵巢功能。醫病之間若能多討論,男性可先保留精子,頂多需一周時間,女性保留卵子及卵巢相關組織,雖需時一個月,但經過與腫瘤科、生殖專家等完整評估治療方針,讓患者既保有生育力,也不影響治療。

他呼籲腫瘤科醫師「主動告知」、生殖科醫師「主動說明」及癌友「主動查詢」,讓癌友有充分選擇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