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這樣吃脂肪才對!?

棕櫚油應避免,它會危害環境及人類健康。
棕櫚油應避免,它會危害環境及人類健康。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柿子文化《14天壽命多活40年,自體清理癌細胞》,作者伊恩•蓋樂】

這樣吃脂肪

脂肪與油的差別是什麼?脂肪與油有類似的化學結構,而且從人體角度來看,功能也極為相似。我們稱在室溫下呈固態的為脂肪,像是豬油或動物脂肪;某些脂肪在室溫下是液狀,我們稱之為油,如橄欖油──僅管如此,一般我們都是用「脂肪」來統稱它們。

脂肪在身體的功用十分廣泛,既是能量的來源,也是儲存能量的主要管道。它也可以作為緩衝,保護我們不會受傷,隔離與外界溫度的變化,最重要的是將危險物質儲存起來。

當身體承載過多毒素,或是有害細菌進入體內時,為避免影響體內重要器官,身體會巧妙地將具有攻擊性的物質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直到它可以代謝出去或排出體外。瞭解這點很重要,因為這表示吃被汙染、不健康或來自有毒來源的脂肪,會在體內累積垃圾。此時,如果我們不健康、體重過重又快速減肥,就會負荷過多毒素,因為體內脂肪會斷裂,釋放出攻擊性物質到體內。

以好的一方面來說,脂肪在健康皮膚與頭髮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同時有助於運送並代謝可溶性維生素A、D、E、K。此外,脂肪在整合細胞膜或細胞壁,也具關鍵性地位。

近來平均每個美國人攝取的熱量有超過四○%來自脂肪,澳洲是在一五%至一八%。脂肪的攝取量必須正確,如果我們不想得到冠狀動脈疾病或動脈硬化,脂肪的攝取量必須降到一一%至一二%,這也許會很難做到,因為你或許得避開酪梨之類的食物──它的成分有五○%都是脂肪。請確實遵照健康飲食計畫的規定。

該如何減少脂肪的攝取呢?只要避開隱藏性脂肪並審慎地攝取即可。那些平常攝取大量脂肪的人,必須注意隱藏在油炸食物、醬料、速食及糕餅裡的脂肪量,也就是避開所有不健康的食物。

理想的脂肪攝取量,是健康飲食計畫的規則之一。當你遵照健康飲食計畫並按照建議吃東西,體內的脂肪就會自動減少至理想狀態,這表示你不必再為吃多少脂肪而測量、秤重或加加減減。

請瞭解各種型態的脂肪是否可以攝取,並選擇對自己健康最為有益,並有助於療癒的脂肪。我們必須注意脂肪的幾種類別並加以選擇。

飽和脂肪vs.不飽和脂肪

脂肪可以分為兩大類: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兩者間有個極大的差異。飽和脂肪是以雙鍵連結分子組成其結構,質地較硬,形狀較尖,有棱有角,這讓飽和脂肪在室溫呈現固態──像豬油(動物性脂肪)及椰子油(少數植物性飽和脂肪)。這種化學結構也解釋了為何不飽和脂肪在室溫呈現液態,以及為何我們會使用動物性脂肪與植物性脂肪這樣的名詞。為了瞭解使用不飽和脂肪和避免使用飽和脂肪的真正原因,我們必須搞懂脂肪是如何進入人體的。

我們的身體由許多細胞組合而成,每個細胞都有類似的結構:細胞膜包裹在外圍,內部飽含液體,裡面的成分負責細胞的功能。每個細胞膜都有所謂的雙脂質層,有如磚頭或石頭砌成的牆。脂質就是脂肪,脂肪的雙脂質層是構成每個細胞細胞膜的一個組成部分──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如果你吃的都是飽和脂肪,身體的脂質就多半是飽和脂肪;如果你吃的都是不飽和脂肪,脂質就多半是不飽和脂肪。前者會直接導致細胞膜十分稠密,沒有滲透性,它的質地會硬到無法吸收營養,也無法將廢物排出去,這將危及整個細胞的代謝功能。相反的,若細胞膜大多由不飽和脂肪組成,這些細胞會較為柔軟,容易滲透,運作起來也更有效率。

這個功能對紅血球來說非常重要。紅血球──它的樣子就像充滿水的氣球──負責輸送氧氣與其他營養到身體各部位,如果紅血球的細胞膜大部分是飽和脂肪,它們會變得很硬沒有彈性,而且因為尖角而十分黏稠──這是飽和脂肪的本質,也會造成兩個我們不願見到的結果:第一,紅血球不易改變形狀,好從細小的毛細血管擠出去與身體其他細胞結合;第二個的問題更大,紅血球的尖角會像魔鬼沾黏在一起,產生血塊或血栓──這在任何時候都是極為嚴重的問題,尤其在化療階段,更容易增加風險。

大家都知道,高血壓或心臟病病人需要施打血液稀釋劑──濃稠的血液是危及健康的重大因子之一。濃稠的血液與血液濃度與其流動程度有關,就像分別把一瓶裝了番茄醬的瓶子與一瓶裝了水的瓶子倒過來放,裝水瓶子裡的液體會流動,裝番茄醬的則呈現黏稠狀。

當血液是黏稠的時,它肯定不會流動,所以很難讓心臟把血液運送到身體其他部位,也很難讓血液進入並穿過微血管。因此,濃稠的血液會讓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也會增加血塊或血栓(化療最主要的副作用)。讓血液稀薄、流動順暢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吃飽和脂肪,並遵照健康飲食計畫的規則。

健康規則/避免飽和脂肪。

動物性脂肪全是飽和脂肪,無論是來自牛肉、雞肉、羊肉或豬肉。另外,棕櫚油也應避免,它會危害環境及人類健康。食物加工成品常大量使用棕櫚油,通常食物標籤沒有標示清楚的油都是棕櫚油。棕櫚油很便宜,它的飽和脂肪能讓餅乾酥脆爽口;有些餅乾使用橄欖油,比較健康,但也較貴。許多生態保護區,特別是位於熱帶地區的土地日益稀少,就是為了採取棕櫚油。說來奇怪,環保分子拚命鼓吹大家減少消費棕櫚油,也有一定進展,而且棕櫚油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已為人所知那麼多年,營養學家卻始終默不作聲。

健康規則/固定食用omega3及omega9,避免食用omega6。

omega脂肪酸可分成三類──omega3、omega6及omega9,人們需要這三種脂肪酸──人體免疫系統要發生作用,極度仰賴飲食的omega脂肪酸。

omega3是正派角色,對免疫系統及療癒功能十分有效;omega6則是小壞蛋,會削弱免疫系統功能,並導致無益的後果;至於omega9,對免疫系統不好也不壞,但有修補作用。

什麼食物含有這些成分?omega3最重要的來源是魚油及亞麻籽油──我大力推薦亞麻籽油。你可能聽說過吃魚的好處,其實吃魚最大的好處就是魚油,當然,想攝取魚油,就必須吃有油的魚──沙丁魚及鮪魚就是,不過大部分罐裝鮪魚的魚油都被去掉了,所以與其吃罐頭魚,不如吃魚油膠囊。請你特別注意,有些罐頭放的是不怎麼健康的油。

omega6的主要來源是葵花及葵花油,最好不要食用。此外,最好避開菜籽油。

omega9多半來自橄欖油、酪梨及大部分堅果類。要真正瞭解該怎麼選擇,有個關於脂肪的關鍵問題。

準備

健康的脂肪非常有益,但它們有個共同的問題:脂肪很容易氧化而產生酸敗作用。酸敗的脂肪不論就短期或長期來說,都會嚴重危害身體。就短期而言,它會產生大量毒素;就長期來說,它們是致癌物,會導致癌症。脂肪一旦曝露在空氣、高熱或光線下,就會氧化並產生酸敗作用。要避免這個問題,你可以:

健康規則/避免讓油接觸到空氣、高熱及光線。

◆買金屬罐裝或裝在深色瓶子的油:避免光線照射。

◆請使用冷壓或純油:它們在萃取過程中沒有加熱。

◆請買儲存在冷藏庫的亞麻籽油,別買放在架上的:買回家後要放在冰箱,一旦開封了,最好在兩個月,至多三個月之內用完。

◆請學著不放油做菜:做菜時很容易讓油溫過高而產生氧化,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不用油炒,只要在上桌時淋點油在菜上就夠了。要做到這點得需要一些調適,一旦習慣了,就會成為健康並令人享受的習慣。至於它的正面附加效果,則是能更容易清洗碗盤!如果非得放油做菜,橄欖油可耐高溫(亞麻籽油則不耐高溫),如果用的是鐵鍋,請加點水,讓油溫不至於過高。

◆避免烤堅果或用高溫烹煮堅果類:許多堅果類都含有五○%的油,所以這個問題很嚴重─更多這方面的討論,稍後我們會提到。

重點整理──脂肪使用建議

✽在健康飲食計畫或療癒飲食中,必須遵照一般規則決定使用多少脂肪。

✽全程避免使用動物性脂肪(包括乳製品)。

✽學習不用油做菜,例如油炒、油炸等會加熱到脂肪的料理方式。

✽ 每天在食物中加入兩湯匙亞麻籽油─最好是食物煮過以後再加;有人則是直接用湯匙吃(不是我)。

✽各種菜餚都可以加橄欖油,它不僅對免疫系統無害,而且含有其他有益成分。

✽看清楚標示,不要使用棕櫚油。

.書名:14天壽命多活40年,自體清理癌細胞
.作者:伊恩•蓋樂(Ian Gawler)  
.譯者:陳昭如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05<br />
.書名:14天壽命多活40年,自體清理癌細胞 .作者:伊恩•蓋樂(Ian Gawler) .譯者:陳昭如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05
關於《14天壽命多活40年,自體清理癌細胞》

「1976年3月,醫生認為我只能再活2個星期……」伊恩.蓋樂博士曾是10項全能的運動員,25歲時因罹患致命骨癌而截肢,術後不到1年竟然復發,而且死期就在眼前!求生意志堅強的蓋樂博士用盡一切常規和輔助療法對抗癌症,在基礎的健康飲食之餘,利用葛森療法、葡萄和糙米斷食法作為營養特殊療癒,搭配咖啡斷腸排毒和減輕疼痛,並且每天進行「正念靜坐」、使用「肯定句」……,由內而外,從心理到身體,找回健康平衡,當初被判只剩14天壽命的蓋樂博士,至今已活過40年……。

給身體一個機會,開啟它的無限潛能,

就能遠進癌症和所有慢性病!

「醫師並沒有治好什麼,他只是創造出治療所需的環境,是身體天生的潛在療癒力重啟了健康!」完全的療癒牽涉到一個人的身體、情緒、心理與靈魂……,我們自己,才是那個從各方面提供身體最完整療癒環境的關鍵。

因此,毫不藏私的蓋樂博士將其活過40年,以及30年協助病友的豐富經驗,有系統的以25條健康規則、基礎健康飲食和特殊療癒飲食、靜坐4大步驟、正向思考3大原則、肯定句2大步驟、象徵意象法3步驟、抽象意象法2大技巧、感受疼痛卻不痛苦的3步驟訓練、培養健康情緒的4大技巧,為讀者描繪出全方位的遠離癌症的自救藍圖,其中的28個真實案例分享,則讓你更有信心懷抱希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