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當心成癮 亂喝感冒藥水 會頭痛

國人用藥迷思第一名是吃錯藥,食藥署提醒,當心產生後遺症。
國人用藥迷思第一名是吃錯藥,食藥署提醒,當心產生後遺症。
報系資料照

許多老人家常用感冒藥水來解決疑難雜症,當心成癮、心律不整等後遺症。食藥署分析發現,國人五大用藥迷思,包括:吃錯藥、就醫觀念錯誤、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感冒一定要吃藥、藥品囤積且保存不當;其中又以亂喝感冒藥水的問題最常見,藥師還遇過有中年婦女經常一喝一整瓶,最後成癮,就醫半年才戒掉。

食藥署舉辦「我家藥健康」小故事徵文比賽,參加對象為國內各國中小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共收到近500則家庭用藥短文。食藥署分析文章內容發現,高達86.7%的短文描述家中有錯誤用藥的狀況。

食藥署表示,吃錯藥的情形最常見,是用藥五大迷思的第一名。主要是民眾亂吃藥品,或阿公阿嬤喝太多感冒糖漿。弘興藥局藥師黃芬民表示,許多阿公阿嬤習慣亂喝感冒藥水,街坊鄰居還會互相通報介紹,甚至還有為人子女者搬一整箱感冒藥水返鄉,當成給老人家的伴手禮。

黃芬民說,感冒藥水常常含糖,若糖尿病患者亂喝,恐讓血糖上升;解鼻塞作用的藥物成分則會引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有攝護腺問題者亂喝會造成排尿困難;感冒糖漿的咖啡因、麻黃鹼還會引發成癮,長期亂喝乙醯酚胺止痛成分,不喝反而會感到頭痛。

用藥五大迷思

.吃錯藥

.就醫觀念錯誤

.買來路不明藥品

.感冒一定要吃藥

.藥品囤積且保存不當

感冒 藥品安全 濫用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