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52歲口腔癌顏損父拉拔3孩、照顧年邁母親!盼能看著孩子平安長大

潘大哥罹患口腔癌,歷經多次治療,現在需以手遮住臉上小洞方能出聲說話。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潘大哥罹患口腔癌,歷經多次治療,現在需以手遮住臉上小洞方能出聲說話。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2歲從事鐵工的潘大哥,因罹患口腔癌,吞嚥能力大受影響,現在只能以全流質飲食。面對年邁母親及3名嗷嗷待哺的子女,潘大哥仍勇敢治療。農曆新年將來到,潘大哥向陽光基金會社工吐露,既希望時間走快一點,能看著孩子平安長大,卻又擔憂時間太快自己會先離開,對於不敢想像的未來,他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珍惜能夠陪著孩子們的每一天。

為幫助口腔癌病友撐過治療期、持續穩定病情,實現與家人一起相守的心願,陽光基金會「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現正為每年約400戶顏損弱勢家庭籌募生理復健、居家護理、營養品補助及家庭支持關懷等服務經費,籲民眾一同捐款扶助顏損弱勢家庭,平安度過人生寒冬的嚴苛考驗。

10年前罹患口腔癌第3期,經歷兩次復發轉為4期,經歷多次手術、化療與電療後,吞嚥能力大受影響。罹癌10年來,不只造成潘大哥家庭成員的身心衝擊,更加重家庭經濟負擔。大兒子曾與陽光社工表示爸爸罹癌治療後瘦了很多,仍努力工作、照顧他們,且不論治療或工作多累都關心他們兄妹的生活,是大兒子心中的英雄,「未來希望成為像爸爸一樣棒的人。」

為了減輕家計負擔,大兒子國三時曾利用上學前時間至早餐店打工,三名子女更努力在學業上表現,多年來持續獲得陽光獎學金肯定,潘大哥欣慰孩子課業未曾讓他擔憂,全家人不僅惜福的使用陽光帶來的各項物資,寒風中潘大哥自己即使穿著破了洞的外套,也努力將每一分錢存下來給孩子。他說「我沒甚麼願望,他們都那麼小,只希望能看著他們平安長大就好!」更時常叮囑孩子受人幫助很多,未來有能力要去回饋。

口腔癌 顏損弱勢家庭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