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8成年輕癌友因罹癌丟工作 月收最慘「5萬變2萬」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期許,政府、企業界及協會能共同討論出友善職場方案,讓年輕癌友能重回職場。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期許,政府、企業界及協會能共同討論出友善職場方案,讓年輕癌友能重回職場。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日為國際青年節,但2021年台灣死亡率已超過出生率,除勞動人口流失外,根據衛福部統計,21到60歲主要勞動生產族群,就有30萬人正在治療癌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舉行青年健康論壇,發布8成年輕癌友因罹癌失去原有工作,且在職場面臨3大問題,包括雇主對罹癌史有疑慮、身體狀況受影響難找可配合的工作型態、工作收入每月減少5千元至2萬元不等。

根據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年8月針對年輕癌友治療與勞動力進行調查,共蒐集285份問卷,結果發現,年輕癌友年收入50萬以下為大宗,超過4成癌友在癌症治療費、生活家計開銷支出,遠大於收入。2成癌友無固定工作,8成癌友因罹癌失去原有工作。超過6成癌友現有存款僅能支撐不到一年的治療負擔。

調查也發現,年輕癌友職場中受到挑戰,有52.4%雇主對罹癌史有疑慮,45.7%身體狀況受影響,難以找到可以配合的工作型態。雖然調查中8成年輕癌友有穩定工作,但因治療須頻繁請假,且治療副作用導致體力變差、易疲倦,導致其中8成癌友工作收入受影響,每月減少5千元至2萬元薪資。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影片致詞,談到台灣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已大幅改善國人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窘境,不過隨人口高齡化,以及民眾對於新藥新科技的期待,有限的健保資源已經無法因應慢性病、癌症及罕見疾病的用藥持續增加,因此如何積極縮短新藥給付審查時間,降低癌症病友醫療費用負擔,另一方面提升健保給付效應,達成病友權益和健保永續的平衡,確實已成為健保政策檢討的當務之急。

賴清德說,癌症連續40年居十大死因首位,罹患癌症人數也持續上升,如何提供癌友更周延的個人化照顧,改善年輕病友的生活品質,透過打造病友友善職場,保障年輕病友的勞動權益,讓年輕病友能夠有一個「病得起的未來」,也應該成為政府相關單位未來必須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目標。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自己在32歲時確診乳癌,當時剛結婚3個月,很憂心是否有藥物可醫、能否回歸職場等問題。年輕癌友常碰到罹癌後公司調動職位或資遣,有一名病友分享,罹癌後從正職變兼職,薪資從五萬多剩不到兩萬,要兼顧家計讓他壓力非常大。她期待,政府、企業界及協會能共同討論出友善職場方案,並參考國外作法,台灣可建議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等,協助癌友用藥無負擔。

藝人唐玲今也出席論壇,她受訪表示自己在2019年確診胃癌時,起初不願意公開,就怕原本健康活潑、健康的形象被貼上癌症標籤,也擔心無法返回職場。近期返回演藝工作,沒想到癌症再度轉移到第四期,病情公開後幾乎沒有戲劇邀約,還有人稱「精子可以抗癌」,或酸他靠病曝光,讓她很無奈「沒人希望生病被關注」。

不過唐玲近期參與癌症希望基金會運動志工培訓,考取運動助教執照可以陪病友運動復健,也接受廣播節目主持培訓,增加不同可能性,但仍以演員身份回到職場。她認為,罹患乳癌的藝人朱芯儀對待疾病態度很正面,很鼓勵到她,好友唐從聖也推薦近期演出舞台劇喜劇給他,她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用愉快心情勇敢抗癌。

藝人唐玲今分享勇敢抗癌歷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藝人唐玲今分享勇敢抗癌歷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舉行青年健康論壇。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今舉行青年健康論壇。記者許政榆/攝影

癌症治療 健保給付 癌症希望基金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