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做個抹片檢查… 我成癌末病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追月/北市士林】

輕鬆地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卻從「癌前病變」,經抽血、心電圖、核磁造影、超音波、乳房攝影、正子造影等精密儀器檢查變成「癌末」。

醫師直白地說:「如果三期內會建議一定要治療,現在這樣我也不方便說甚麼,妳們自己決定…」

「要不要接受治療?」「採用那種方式?」在親朋好友協助收集相關資訊並評估可行性後,最後決定姑且一試「傳統的西醫治療」。

醫療團隊告訴我:「妳的癌細胞已經蔓延,不合適開刀,我們採取放療化療,但同時進行妳會受不了,我們分兩階段,由體外放射治療開始。」

體外放射治療採直線加速器,照射子宮頸腫瘤及骨盆腔淋巴腺,每周5次,每次約10分鐘。腫瘤縮小後,再進行近接放射治療,一周1次至2次,共5次,須進開刀房上麻醉。

第二階段,化療與放療同時進行,每周一次,共6次,每次住院一天。用的藥是白金,不會掉髮,但可能嘔吐、腹瀉或便秘,疲倦,白血球及血小板減少,貧血及腎功能受損,手腳麻木感等。

兩階段都還算順利,雖然出現很多副作用,如拉肚子,嘔吐,還曾經昏倒。但因為醫師治療前已告知,有心理準備不恐慌。

況且可以隨時請教醫師,用止瀉藥、止吐藥或簡單運動減緩不適,胃口差還可請醫師開藥增加食欲。醫師治療前還提醒,上半身治療可能影響食道,嚴重會造成吞嚥困難,甚至需要插管。所以,當喉嚨卡卡,吞食不舒服時,也忍耐熬過了。

只是二階段後期化療引起的白血球及血小板減少非常嚴重,一度降到須隔離邊緣,化療無法進行。撐著繼續放療到療程結束,接著做了一連串檢查,證明治療有效。

回想這段期間,深深覺得進行治療,除了要對醫師有信心,最重要的自己不要心生恐懼,要勇敢面對,力求放鬆,設法讓自己吃得下,盡量不去煩腦別人如何,如何做讓自己好過,就不要顧忌別人的眼光。此時此刻,「自私」是別人可以原諒的,因為再不愛自己,絕對救不了自己,也徒然增加別人的負擔。

有什麼不舒服,要盡早告訴醫師,遵醫囑多吃蛋白質食物,如蛋、牛肉、毛豆等,若貧血可吃甜菜根、紅棗,也可吃營養品,不吃生的東西,水果削皮,避免感染,因抵抗力弱,出門記得戴口罩,每天自己做些簡單的運動。

看到別人生病,比自己生病還難過,或許現在還活著且快樂的活著,可以給生病的新手一點安慰和希望。

【2014/11/20 聯合報】

子宮 化療 放療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