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自費治癌成常態…33歲癌友離婚 數著存款說「如果沒了,那就沒了」

左起為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肺癌病友楊家豪、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監事鄭文柏。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肺癌病友楊家豪、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監事鄭文柏。記者邱宜君/攝影

今年33歲的楊家豪,兩年前事業正起飛、新婚半年、妻子剛懷孕,卻發現自己的長期背痛竟導因於肺腺癌末期,被宣告只剩下三個月生命。面對巨額治療花費,為了不拖累家人,妻子終止懷孕、兩人忍痛協議離婚。雖然標靶藥和放射治療幫助楊家豪存活至今,但自費藥物加上放療定位費用,讓他付出112萬元。算算自己的存款,他無奈地說「如果沒了,那就沒了。」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行「我挺健保改革,健保顧我健康」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有63.5%受訪者願意每個月多出100元的健保費,約有六成民眾願意提高檢驗檢查、藥品部分負擔,更有77.2%民眾願意平時看小病的部分負擔增加一些,讓健保可以給付更多新藥新治療,減少自費困境。另外也有55.8%民眾贊成,只減免經濟弱勢重大傷病者的部分負擔。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改善健保財務很重要,如果能透過部分負擔改制,達到節流之效,對重症患者很有意義,現在即便有很多科學證據新藥,人們卻因健保財務困境無法得到完整治療,或一開始就得不到最適當的治療,非常可惜,也失去健保照顧重症患者的美意。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表示,健保就是有能力的人要多負擔一點,互相幫助。癌症希望基金會的調查顯示,人民即便不願意多繳稅,但都很樂意支持健保,因為這正是台灣人民的幸福所在。王正旭表示,這代表民眾願意共體時艱,但同時也期盼健保能負擔更多照顧責任。

王正旭表示,現在癌症病人自費已是常態,基金會看太多散盡千金只為了活下去的病患。許多治療即使在實證支持下,國際上已在第一線使用,台灣因健保財務考量,設下嚴格限制。癌症的標準治療如果長期落後於國際,未來有新藥臨床試驗,台灣病人便沒有機會參與。

基金會指出,台灣健保在標靶藥、生物製劑等大分子藥的佔率只有16%,遠低於先進國家的34%。許多國際間已經列為第一線的療法,台灣癌友只能等化療無效才有給付,導致癌友自費已成常態。基金會呼籲衛福部應全盤檢討健保給付條件,保障重症病人能得到符合實證的第一線治療。

楊家豪表示,自己生病之前並不特別關心健保,生病後深入了解,才知道健保已面臨財務危機。想到家人和所愛的人,可能都會面臨到這些問題,所以站出來支持改革訴求,希望健保有機會改制,大家平常再多付一點,保障更多新藥納入

肺腺癌 生物製劑 重大傷病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