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日吃百粒檳榔 吃30年…她成功戒掉

吃檳榔3、40年的婦人田李美芳(左)分享戒檳榔心得,激勵檳榔族。</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吃檳榔3、40年的婦人田李美芳(左)分享戒檳榔心得,激勵檳榔族。 記者謝恩得/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戒檳班昨天成果發表會,吃檳榔3、40年的婦人田李美芳、王堂泰等人分享戒檳榔心得,激勵檳榔族。

60歲婦人田李美芳,最多曾每天吃上百粒檳榔,孩子們說她「賺的錢都去買檳榔」,最近她成功戒掉。

田李美芳住在屏東恆春,當地栽種大量檳榔,加上父母及兄弟姊妹也都有吃檳榔習慣,從20歲開始自然地跟著吃。18年前手術切除子宮內的巧克力囊腫,當時醫師說,切除的囊腫上都是檳榔渣,勸她戒掉檳榔,但她不以為意,還是繼續吃。

「我吃檳榔都是不吐汁的」,田李美芳不只吃得很兇,也吃很重口味,一直到今年5月發現罹患肺腺癌,手術後躺在病床上,才下定決心,為了身體健康、也為了家人,要努力把檳榔戒掉。

如今田李美芳已戒掉檳榔5個多月,除感激醫院個案管理師支持及鼓勵,更在戒檳班成果發表會上,許下心願全家大小都能身體健康。

另64歲學員王堂泰以前每天吃上40多粒檳榔,吃了40多年,但為了家人和自己體健康,決定要把檳榔戒掉,他說,「希望看到孫子健康長大,也期盼可以到處遊山玩水」。

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個案管理師林佳慧說,拒絕別人給檳榔有幾個撇步,包括「哀兵致勝法」、「走為上策法」等,不過還要有戒檳榔的決心,再配合適當課程規劃,要成功戒檳榔並不困難。

【2014/10/19 聯合報】

子宮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