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末撐到孫結婚 醫師:奇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乳癌晚期患者魏奶奶因腫瘤轉移至肺部,醫師預估她活不過三個月,但為了參加乖孫結婚典禮,她居然撐了快一年,讓醫師直呼「奇蹟」。根據乳癌病友協會調查,晚期乳癌病友如能多活一年,最想完成的心願前三名,分別是長途旅行、參加孩子婚禮或畢業典禮、與好友相聚。

據統計,乳癌第四期病患存活率僅24.9%,乳癌病友協會今天公布「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大調查」,發現在接受化療放療後,高達83%晚期乳癌病友生活品質明顯變差,其中以睡眠(67%)、飲食(56%)、情緒(53%)影響最劇;腹瀉、掉髮及功能減退,是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的主因。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有些病友的意志力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不少癌末患者就為了參加子女、孫女的婚禮或是畢業典禮,硬撐著最後一口氣,承受痛苦。

「意志力無法治癒癌症,但卻能延長存活期」曾令民說,在病房裡經常可見類似奇蹟,為了完成心願努力撐下來,但等到目的達成後,整個人瞬間枯萎,微笑離開人世。

除了意志力,藥物的精進,更讓晚期乳癌患者得以延長存活期,曾令民指出,乳癌治療策略應該更符合人性,不要迷信化療;患者荷爾蒙受體如為陽性,一旦復發轉移,不見得要用化療,可改用荷爾蒙藥物加上標靶藥物,讓患者能在完成心願後,無憾地說再見。

【2014/09/17 聯合晚報】

乳癌 化療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