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面對癌症化療 病患「副作用情結」別憂心過頭

不少罹癌民眾面對化療多半十分恐懼,資深醫護人員呼籲把握治療時間外,面對病情應坦然面對,不要過於驚慌給自己太大壓力,避免徒增心理壓力。記者許政榆/攝影
不少罹癌民眾面對化療多半十分恐懼,資深醫護人員呼籲把握治療時間外,面對病情應坦然面對,不要過於驚慌給自己太大壓力,避免徒增心理壓力。記者許政榆/攝影

近年來隨著慢性疾病、癌症病人數增加,不少民眾在臨床上面臨化學治療,多半十分恐懼,進而產生「副作用情結」,害怕出現禿髮、嘔吐等不適情形,資深醫護人員表示,面對化療除了把握黃金契機,也呼籲病人坦然面對,不要過於驚慌給自己太大心理壓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護理長王瓊玉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以慢性病為主,現代人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或所處環境影響等,造成慢性疾病,其中惡性腫瘤已連續37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在台灣每四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遭遇癌症風暴。

王瓊玉說,根據多年臨床照護經驗,許多罹癌病人對化學治療開始前,擔心出現禿髮、嘔吐不止、消瘦等副作用,進而出現「副作用情結」,出現逃避、甚至放棄治療的情況,無法進一步改善病情,非常可惜,此外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有些人副作用相當少,甚至沒有,此外副作用嚴重程度會依化學治療之藥物種類、劑量以及病人身體的反應而有所不同。

王瓊玉提醒,民眾接受化療前,可進行相關準備,包括適時修剪短髮,使頭髮看起來比較厚、比較多,而且也會比較好整理;食物需煮熟,不吃隔餐東西以免滋生病菌,並採均衡飲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如蛋、奶、肉、魚,以利組織修復。

另外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若需出入公共場所應配戴口罩;養成勤洗手習慣及保持身體清潔、皮膚的完整;室內勿放置盆栽及鮮花;充分休息保有體力,即使是白天以也不妨抽空小睡片刻;穿著寬鬆舒適衣物;在體力許可下行適度運動;可和朋友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聆聽音樂以轉移注意力,以減輕焦慮感;每日測量體溫,當耳溫、口溫超過38.5℃、腋溫超過38℃時應立即就醫。

面對化學治療,王瓊玉呼籲民眾,務必接受正統治療,把握治療的黃金契機,用心了解疾病、配合醫護人員,坦然地接受疾病、面對疾病,不需太過驚慌,讓我們一起陪伴您克服可能面臨的副作用,走過生命低潮期。

高蛋白 惡性腫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