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胃癌化療3個月 腫瘤小一半

【聯合報╱黃敬質/北市中正】

我是個退休老人,原本可以優遊山林、逍遙度日,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噩耗,使我的人生立即從彩色變成了黑白。

當我獲知罹患了胃癌,並已擴散到肝臟,不能開刀的噩耗時,腦中呈現一片空白,人幾乎就要癱瘓。

醫師說,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化療。老實說,我原本對癌症化療就有點畏懼,也聽到太多的案例和周邊朋友被化療副作用折騰得不成人形。既然人生不免一死,又何必歹戲拖棚?

我把顧慮告訴醫師,打算放棄。但是醫師對我說,現在化療藥物很進步,副作用愈來愈低,而且醫師一定會在化療過程中,做好預防措施,讓副作用減至最低,先讓腫瘤變小一點,再慢慢診治。當然,一切取決於病人決定,如果接受化療,就不能半途落跑,否則前功盡棄,且浪費了資源。

我和妻子權衡再三,禁不住妻子渴望和祈求的眼光,我終於下定決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接受了為期半年,一個療程的化學治療。

我一共施打三種化學藥劑,即5-FU、Cispatin、Eposin,一個月進行三周化療,然後休息一周,再周而復始。整個過程冗長而磨人,副作用更是從未間斷,不是便秘、就是拉稀;不是惡心、就是胃脹;加上疲憊、四肢無力、口腔潰爛,如果不是有堅強的鬥志與耐心,還真不如死了算了。

我真的很感謝醫療團隊,在我接受化療第三個月時,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在我肝臟部位最大的一顆腫瘤,竟然縮小一半,其他小腫瘤則幾乎不見了,癌細胞指數也降低。

當然,我也要感激妻子和親友,他們不斷地給我打氣加油,尤其結婚逾四十年的老伴,她放棄熱愛的讀書會、詩經班、歌唱班以及日文課,全心全意地照顧我、包容我病中的不耐與壞脾氣,讓我從逆境中逐漸恢復信心與毅力,戰勝病魔。

雖然還有將近兩個月的化學療程要做,但我深信神醫妙手回春,我終將步上康復之路。

【2014/08/22 聯合報】

化療 副作用 腫瘤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