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勤讀醫藥新聞 助她揪出大腸癌

歐小姐(左)接受先生獻花,攜手同心抗癌。 圖/歐小姐提供
歐小姐(左)接受先生獻花,攜手同心抗癌。 圖/歐小姐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在抗癌的過程中,我要感謝聯合報救了我。」抗癌五年,歐小姐過去歷經46次化療,以及十多次大、小手術,雖然至今仍在和病魔對抗,但她談起發現癌症的經過,對聯合報平常著力於報導醫藥保健新聞極為肯定,「要不是看了聯合報的報導,我還傻傻以為只是消化不良的問題。」

生活習慣良好 未能阻擋癌細胞

今年56歲的歐小姐,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罹患癌症,更未料到會得大腸癌,因為她的生活作息極為正常,不僅每天早起晨泳、愛吃蔬菜水果,而且排便也相當規律。她說:「像我這樣注重健康,而且沒有大腸癌的家族史,完全想不到大腸癌會找上門。」

歐小姐說,由於每天晨泳,她的身體向來非常好,一年難得一、兩次感冒,而且還每兩年健檢一次,在大腸癌確診前一年,她還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甚至做過乙狀結腸鏡檢查,檢查報告都正常。卻沒料到,隔年醫師告訴她是「大腸癌第三期」,有如青天霹靂。如今回想,只能自認這是「上帝的考驗」。

大便形狀改變 看報導心生警惕

大約在六年前,歐小姐和家人一起爬山時,由於出現心跳加快、加上喘得厲害,她以為是心臟毛病,到醫院接受心電圖檢查,但醫師告訴她心臟沒有問題。接著,她開始發覺,大便形狀變得細細長長,而且上完廁所後,一直還有便意,有時候因此一天跑了好幾次廁所。初期以為是胃腸消化不好,因此吃了一個月的乳酸菌,卻未見改善。

直到有一天,歐小姐看了聯合報有關大腸癌的醫藥新聞報導,她一一對照大腸癌的症狀,發現幾乎相符,心裡開始忐忑不安,就近到附近醫院就醫。

自費做大腸鏡 竟是大腸癌三期

她說,門診醫師聽了主訴後,還認為是吃乳酸菌的關係,請她不要「大驚小怪、自己嚇自己」。但她還是堅持自費做大腸鏡檢查,檢查出大腸癌第三期,印證了先前的憂慮。

這五年來,歐小姐面臨許多考驗,由於癌細胞多次轉移至腹腔、輸尿管、直腸、甚至是兩側肺部,大大小小的手術加起來有十多次;而且生病期間,最照顧她的母親也因肝癌在今年1月離開人世,但一連串的打擊最後並沒有將歐小姐打垮。

家人支持、宗教信仰 抗癌的力量

歐小姐說,與丈夫結褵32年,兩人感情非常好,丈夫甚至表示,不管治療得付出多少花費及代價,都會想盡辦法讓她接受最好的治療,讓她極為感動。尤其是宗教信仰的支持,她認為,透過向上帝禱告,神給她很大的力量來對抗病魔。

面對癌症帶來的身心煎熬,歐小姐表示,她最不放心的就是丈夫,加上兩個孩子還沒成家立業,所以她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有任何的治療機會都要好好去嘗試。「現在每天起床看到天亮、知道自己還活著,就覺得很幸福,一定要活下去。」她說。

▇ 醫師小叮嚀/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 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

怕痛只做乙狀結腸鏡 檢查不夠全面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雖然與家族史及平日嗜吃高油脂、燒烤食物有關,但也包括環境的潛在因子。雖然自覺平日重視健康,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仍不可排除罹患大腸癌機率。像歐小姐最早已出現輕微腹痛、排便習慣不正常,或已出現鉛筆便的症狀時,更不可忽視。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有接近一半的大腸癌病人和90%的大腸瘜肉症患者,即使接受糞便潛血檢驗,也檢查不出來。值得警惕的是,有的病人因為怕痛,只做乙狀結腸鏡檢查,但它只伸進腸道檢查約60公分,未涵蓋整個大腸,因此建議選擇全大腸鏡檢查,可深入腸道達170公分,方可檢視所有的大腸。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