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千條頭巾大募集 癌友生病也要美

乳癌患者劉小姐(左)和袁小姐(右)克服罹癌低潮,將頭巾當作整體造型一部份,鼓勵生病也要美美的。 記者張嘉芳/攝影
乳癌患者劉小姐(左)和袁小姐(右)克服罹癌低潮,將頭巾當作整體造型一部份,鼓勵生病也要美美的。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約4萬名癌友面臨化療後掉髮問題,部分患者甚至因此不想接受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發起縫製頭巾活動,希望月內募集1千條頭巾,幫助癌友勇敢抗癌。

51歲的劉小姐,某日洗完澡擦乳液時,發現乳房硬塊,就醫診斷乳癌第二期。她走出診療室當下,六神無主,熱心志工提供治療和病友團體資訊,鼓勵她戰勝癌症。

劉小姐說,化療產生的惡心、嘔吐、暈眩等副作用,讓她不舒服,皮膚乾癢無比。化療第11天起,她大量掉髮,洗頭發現手指縫隙全是頭髮,一大把怎麼都甩不乾淨,她嚇得大聲尖叫。隔天她到離家很遠的美容院理光頭,辛酸不已,覺得沒了頭髮,就像沒穿衣服,不敢出門,連友人探望都拒之千里。還好,後來有了假髮與頭巾,加上宗教信仰、親友及家人支持,劉小姐接受生病事實,調整心態面對人生。

愛漂亮的劉小姐,開始四處尋找漂亮頭巾,把它當作造型的一部份,每天漂漂亮亮出門吃飯、喝下午茶,過得比以前快樂,也更樂觀開朗。她說:「別人都這麼愛我,我怎可以不愛自己。」她以鼓勵其他病友,「生病並不可憐,生病也要美美的。」

50歲袁小姐也是乳癌病友,也是洗澡發現左乳有米粒大小硬塊,第一次檢查未發現異狀,2周後,她觀察硬塊快速長大,米粒竟變成豆子,第二次檢查確診罹患乳癌。當醫師宣判那一刻,她腦袋一片空白。袁小姐接受化療時整個人放空,掉髮後,她理光頭,戴頭巾忘卻三千煩惱絲,家中至少10多條頭巾,現在看到漂亮布料,她立刻想到可做成頭巾搭配衣服。

癌症希望基金會調查200位曾接受假髮或頭巾服務的癌友發現,九成有掉髮困擾,其中11.5%因掉髮,甚至想放棄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不少人反應買不到舒適、透氣、樣式美觀的頭巾,為幫助癌友找回自信、勇敢接受治療,基金會提供兩款頗受好評的頭巾版型,號召全民一起找布料縫製,縫好後寄回提供癌友使用。洽詢電話:02-3322-6286轉126。

掉髮 化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