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運動 游泳 深層呼吸來學會放鬆 癌友親身說法

罹癌雖讓人恐懼,但如果從此感到壓力、低迷、甚至悲觀、不去面對病情,可能讓病情更不樂觀。專家建議,可透過規律運動、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方式,來減輕癌友的壓力、焦慮以及疲憊感,並改善癌友的生活品質,幫助減輕藥物的副作用;有乳癌友現身說法分享,以運動、慢跑等方式,讓身心更積極、樂觀的面對疾病、接受治療,形成正能量。

由一群罹患乳癌的病友們組成的快樂成長陪伴營,在前台大護理師、人稱「葉姐」發起下,透過癌症資源中心成立;開設多款閱讀與分享課程,如認識癌症、化療與標靶、復健運動、壓力調適等主題,並邀請醫護人員與學者前來講解,讓不限癌別的病友相互陪伴與學習,增進信心與體能。

罹患乳癌的林小姐分享著,她一直以來保持著運動習慣,健康檢查也都無異樣,但前幾年一場病後卻同時確診乳癌,讓她當下感覺晴天霹靂,但她未因此洩氣絕望,除了持續治療外,並保持著天天游泳的習慣。「身體健康是打底,雖不知何時疾病發生,但療程一定要做完。」勇敢面對的她,讓療程至今無特別副作用。

本身也是病友的發起人葉姐說,此陪伴營成立至今已逾12年,主要就是讓癌友面對癌症時,除了家人親友外,透過專業師資講解、癌友的互助鼓勵,心情分享等,而不再那麼恐懼,能有正確的觀念,勇敢面對。

如今日的調適壓力與放鬆技巧,即邀請台大護理系教授陳杏佳,講解學理上的壓力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其中的交感神經系統掌管人的腎上腺素,如緊張時就會出現口乾舌燥、身體亢奮等情形;副交感神經則是使身體放鬆的關鍵。

陳杏佳表示,癌友確診罹癌後,心理的恐懼感、壓力等常人無法想像,但過度封閉自我,可能導致身心狀態往下走,因此適度調適壓力、學會自我放鬆,讓身心愉悅,有助癌友病情。她建議病友可透過規律運動、充足睡眠、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正向思考、善用資源等方式來調適心中壓力。現場更與病友們一同做韓瑞克森肌肉放鬆法(Hendrickson),讓病友們解壓不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