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關懷癌友 愛別變沉重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帽子歌后」鳳飛飛上月初因肺癌病逝,讓許多歌迷感到悲痛、不捨;國內每年約有八萬人新診斷出癌症,幾乎每個人的周遭都有至親好友罹癌,也是難以承受之重,該如何面對,並給予適當的關懷,是人生必修的一門課。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曾嫦嫦指出,當聽到自己罹患癌症時,最常見的是「為什麼是我?」有些人不敢面對,逃避治療;同樣的,當周遭親友得知至親罹癌時,也都難以接受。鳳飛飛要求處理完後事再公布死訊,也是擔心廣大歌迷受不了惡耗打擊。

不過,她常發現,癌患和家人間常出現所謂「親情拔河」,雙方都強調是為對方好,例如家人希望病人多吃、多休息,但患者偏偏吃不下、睡不著;患者這一方則是基於善意,擔心家人得知病情,因而刻意隱瞞治療結果。

對上述作法,一旦雙方堅持己見,就徒增緊張關係。對病人而言,過度的關懷其實是一種壓力;反過來說,家屬的照顧壓力也不小,若遇病人病情惡化,更可能引發家屬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

當至親好友罹患癌症,多數人不知如何表達關懷,癌症希望基金會秘書長蘇連瓔表示,勿過度關心,否則適得其反。親友最常做的就是下載許多抗癌資料,或買一堆抗癌的書籍,提供抗癌資訊,或是告訴病人「不該做什麼,不該吃什麼」,其實這些都是「沉重的愛」。每個病人對疾病的認知及面對死亡的價值觀不同,因此,癌患周遭的親友應該充分尊重病人的步調,從旁協助患者逐步調整生病前後自我概念的落差,學習並且接受與疾病共處。

蘇連瓔舉例,去年十月國內曾上映改編自美國一名癌患的抗癌故事電影《活個痛快》 (原片名:50 /50),它以幽默的敘事手法詮釋癌患的心路歷程,值得眾人省思。

蘇連瓔強調,既然無法改變生病的事實,與其限制病人「不該做什麼,不該吃什麼」,不如多傾聽、陪他走過生命的低潮期,陪對方思考「未來可以做什麼?」「是否可以共同完成未竟的夢想?」即使是一個擁抱,也能夠強化病患抗癌希望。

罹癌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