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當愛變沉重…搞笑、擁抱 活個痛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改編自美國知名電視製作人真實抗癌故事電影「活個痛快(50/50)」,以幽默的敘事手法詮釋癌患心路歷程。該片前一陣子上檔時,癌友在親友陪伴下觀賞,大家感動、傷感的同時,也被逗得哈哈大笑。

劇情描述喬瑟夫高登李維所飾演的亞當,27歲就罹患罕見的神經纖維鞘瘤,歷經震驚、否認、抗拒到被迫接受的心理轉變,由賽斯羅根所飾演的好友凱爾,一方面故作瀟灑、內心卻為朋友焦急,另一方面則用搞笑、扮小丑的方式,帶他把妹、享受人生。

片中經典的一幕,男主角面對化療前,決定先剃掉頭髮,在浴室隨手拿起一把電剪,問凱爾:「你平常用這剃什麼?」他答:「體毛。」好友以幽默口吻轉化悲傷,凸顯麻吉間堅定的友誼。

台灣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表示,國內也不乏類似案例,如男友陪著罹癌女友一起理光頭,共同面對。但更多的情況是,許多人得知至親好友罹癌,不知從何安慰,甚至過度關心病人,如建議病人一定要吃有機食物或素食,或擔心病人過度勞累而要求停止上班等。

也有人從網路下載許多抗癌資料,或買一堆抗癌書籍,蘇連瓔認為,站在醫護人員立場,提供眾多抗癌資訊,或告訴病人「不該做什麼,不該吃什麼?」其實這些都是「沉重的愛」,不如用同理心,陪對方思考「未來可以做什麼?」例如該攝取哪些營養?有哪些未完成的夢?

無法改變生病的事實,蘇連瓔表示,癌患需要朋友傾聽、陪伴他走過生命的低潮期,即使是一個擁抱,也能強化對方抗癌希望,這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

罹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