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江蕙名曲創作人鬥癌實錄/致癌的生活反省

【聯合新聞網/文、圖/摘自《鬥癌:命‧最後の賭け──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黃士祐癌末重生實錄》/黃士祐 著/大好書屋‧日月文化出版】

自從得知罹癌之後,YUJI才開始注意起有關癌症的情報與媒體報導。尤其像我這種自認還年輕力壯、精力旺盛的青壯年族群,總是等到健康出了問題,才恍然大悟,原來,癌症已成為高中獎率的現代患疾(每兩個男性中有一個、每三個女性中有一個死於癌症)。

據了解,日本全國每年平均有六十萬人成為癌症的新病患,而且近期每個月都在倍增,總數大概是歷年來的二至三倍,現在有超過三百萬人正在與癌症對抗。日本政府甚至在幾年前立法設定了「癌症對策基本法」,開始加強癌症專門醫師培訓和研究經費,以及對於癌症患者的福祉與輔助。這意味著什麼呢癌症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的最大殺手,也同時顯見,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真的出了問題。

咱們生活的環境裡,到處充斥著致癌物質。各項生活環境的污染、商品追求低成本量產的化學添加物、精神緊繃的生活習慣……全都是導致細胞病變為癌的主要原因。

回溯自己一路走來的生活習慣,雖然不菸不酒,但卻是不喜歡吃青菜的標準肉食主義者;居家環境雖沒有處於高壓電纜下,但每天幾乎都吃冷凍微波速食加工品;每天半夜兩點以前睡覺,自以為沒有熬夜到太晚;悠哉的SOHO工作,沒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每天寫稿創作平均也耗上十五小時。這些自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習慣,在未病之前,根本看不出有什麼問題,等到病發之後,才明白恁爸的所作所為,都朝著癌症之路邁進,嗚……嗚嗚……

受到容易致癌的生活環境及自我生活習慣的影響,據說一般人每天體內平均會生成六千到一萬個癌細胞胚胎,而要讓這胚胎不致萌芽,就要靠我們自身的免疫細胞了。平時生活要適度的休息和保養――免疫細胞才會猶如海軍陸戰隊,遇敵即刻勇猛反應,將病變細胞奮力斬除;相反地,若平時就耗費太多免疫力,讓免疫細胞們操勞過度,一旦遇敵,則只能疲乏地勉強應戰,致使癌細胞有機可乘,不斷地分裂,進一步形成惡性腫瘤。也就是說,人體內免疫細胞的活力程度,成為癌症發病與否的關鍵。

一旦免疫力降低,壞細胞增多,而不慎病發,事後亡羊補牢,該怎麼補?補了之後,會有效果嗎?現代醫學給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癌細胞一旦萌芽,就一發不可收拾,屆時要完全斬草除根,就很難了。

話說回來,在無法立即改變周邊生活環境的同時,要如何增進自己的細胞防禦系統、加強自身的抵抗力、改變自我的生活習慣……才是避免壞細胞萌芽、防癌的當務之急。

致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