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台東馬偕心理師製作娃娃 陪伴癌症病友走過難關

台東馬偕醫院心理師盧忻燕開設心理腫瘤門診,陪伴癌症病友走過難關。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馬偕醫院心理師盧忻燕開設心理腫瘤門診,陪伴癌症病友走過難關。記者潘俊偉/攝影

面對癌症,病患和家屬都需要情緒抒發!近30年來,癌症一直是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的榜首,民眾在得知罹患癌症噩耗,心理倍受打擊,患者與家屬關係也會有更多的磨擦,關係緊張,台東馬偕醫院自2014年針對癌症病患及家屬,開辦心理腫瘤門診,陪伴病友及家屬走過艱難的治療過程。心理師盧忻燕說,專業的諮商不但能讓緊張的關係,重新取得平衡,更能以最佳的心理狀態,面對病情。

盧忻燕表示,台東縣是原住民族群較多的縣份,2014年到台東馬偕服務,除了一般癌症病友及家屬的諮商外,還接觸過許多原住民族獨特的風俗民情與對病情的看法,原住民大多樂觀開朗,但面對癌症,一樣徬徨無助,更需要有人在旁陪伴與引導,將痛苦說出來。

她說,曾有病患長期住院期間,恰巧是部落豐年祭,病友很想回去參加,但身體狀況不佳,也不好意思開口要親友到醫院陪伴,自己就陪伴在病友身旁,聊聊過去豐年祭時,病友是如何跳舞,如何和部落族人互動,病患談起豐年祭,臉上滿是笑容,心靈的折磨與難受,似乎就減輕不少。

盧忻燕說,對於病情較末期,且長期住院,有陪伴需求的病友,自己曾針對病友的形象,以毛巾襪製作專屬娃娃送給病友,讓娃娃代替自己24小時陪伴在病友身旁,後來發現效果不錯,陸續已製作了數十隻娃娃送給病友。

台東馬偕醫院表示,台東有許多癌症病患,也許不在馬偕醫院治療,但都有心理諮商的需求,目前特別開設心理腫瘤門診,提供台東的癌症病友及家屬進行心理諮商,民眾可多加利用。

台東馬偕醫院心理師盧忻燕展示病友收藏的貝殼,並聆聽每個貝殼的故事。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馬偕醫院心理師盧忻燕展示病友收藏的貝殼,並聆聽每個貝殼的故事。記者潘俊偉/攝影

抗癌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