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燙傷塗優碘 更刺激傷口

燙傷藥膏
成分:磺胺銀
注意事項:
1.塗抹時應薄薄一層,再以紗布覆蓋包紮。
2.注意是否發生過敏、發癢,有蠶豆症的人不能使用。
燙傷藥膏 成分:磺胺銀 注意事項: 1.塗抹時應薄薄一層,再以紗布覆蓋包紮。 2.注意是否發生過敏、發癢,有蠶豆症的人不能使用。
記者林俊良/攝影

燙傷藥膏

成分:磺胺銀

注意事項:

1.塗抹時應薄薄一層,再以紗布覆蓋包紮。

2.注意是否發生過敏、發癢,有蠶豆症的人不能使用。

藥師的話:發生燒燙傷,「沖、脫、泡、蓋、送」五項處理要點,很多人都已琅琅上口。如果是炒菜煎魚時被高溫熱油濺到,或不小心觸碰到熱鍋,小面積的燒燙傷,可以在大量沖水後,在家使用燙傷藥膏自己護理。

現在誤用牙膏塗抹燙傷的情形已經少見,但有些民眾會使用一種遊覽車上販售的白藥膏;這種白藥膏的成分主要是維他命A、D、E,形同滋潤皮膚的保濕乳液,最好不要用在燙傷。另外,絕對不要使用優碘塗擦,以免對燙傷傷口太過刺激。

燙傷藥膏的成分是磺胺銀,可以殺菌,塗抹時要有約0.1~0.2公分間厚度,塗完後應該以紗布覆蓋,避免藥膏沾黏到其他地方。一條藥膏常使用不完,不少人一放就是好幾年,使用前要注意保存期限,確定沒有過期再用。

家中常備的燙傷藥膏只適合處理表淺、小面積的燒燙傷,如果傷到真皮層、受傷範圍大,要立即就醫。燙傷有時會產生小水泡,若要弄破水泡,最好由醫護人員以乾淨消毒的器具處理,免得發生感染。

諮詢專家:壽德藥局藥師朱雪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燒燙傷 優碘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