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國人年嗑十億顆 止痛藥副作用比一比

止痛藥比一比。資料來源/符文美教授、林至芃醫師 製表/陳皓嬿、黃琬淑
止痛藥比一比。資料來源/符文美教授、林至芃醫師 製表/陳皓嬿、黃琬淑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一年花在止痛藥劑的金額達四十億元,大約吃掉幾十億顆止痛藥,在廣告的催化下,大家對於止痛成藥的名稱都能琅琅上口。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民眾最常用的止痛藥的主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包含頭痛、牙痛、發燒等都可服用,單顆劑量通常是五百毫升,一天的建議量上限為四千毫升,一天藥量不宜服用超過八顆;另外,因為乙醯胺酚對肝臟會產生傷害,不可與酒精類併用,以免產生肝毒性。

古博仁說,有些止痛藥強調「加強錠」,其實不是藥效較強,而是添加咖啡因讓精神回復得快,但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咖啡因依賴性,所以疼痛出現時,應就醫確實找出疼痛原因,否則像睡不好頭痛卻吃了含咖啡因的止痛藥,反而更難入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止痛藥 乙醯胺酚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