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止痛藥、中草藥等尿液出現「1顏色」要當心!可能是肝損傷

肝膽疾患藥害救濟案件疑似藥品包括抗結核藥、抗黴菌藥、抗生素和抗癲癇藥等。本報資料照片
肝膽疾患藥害救濟案件疑似藥品包括抗結核藥、抗黴菌藥、抗生素和抗癲癇藥等。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在出現頭痛等症狀時,會先到藥局購買普拿疼等止痛藥,專家提醒,服用抗結核藥、中草藥或含乙醯胺酚成分藥品的病人,需留意追蹤肝功能,如出現茶色尿、全身疲乏、食欲減退、右上腹疼痛不適等症狀,需留意追蹤肝功能,專家指出,藥品性肝損傷最可能發生在高齡、長時間常服用多種藥品、慢性酗酒者等6類人。

中高齡者為藥品肝損傷高危險族群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提到,中高齡者為藥品肝損傷的高危險族群,大多罹患多重慢性疾病,服用藥品繁雜,容易發生藥品交互作用,造成肝損傷,分析小於10歲至超過80歲的民眾,發現超過6成的肝膽疾患救濟案件,年齡在50歲以上,以60至69歲最多、50至59歲次之、70至79歲第三。

楊博文表示,肝膽疾患藥害救濟案件疑似藥品前5名如下:

※第1名:抗結核藥

※第2名:抗黴菌藥

※第3名:抗生素

※第4名:抗癲癇藥

※第5名:降尿酸藥、降血脂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抗甲狀腺藥物和抗發炎和抗風濕藥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謝右文說,中草藥、西藥及保健類食品等營養補充品,造成肝的傷害都可被稱為「肝損傷」,成因包括對藥品過敏及代謝異常等「體質因素」,或是藥品本身及藥品代謝產物具有肝毒性、藥品劑量、常見的止痛藥如普拿疼主成分乙醯胺酚等「藥品因素」,如服用抗結核藥、中草藥、抗細菌藥、抗黴菌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乙醯胺酚的病人,需留意追蹤肝功能。

服用藥物後出現以下問題要當心

謝右文指出,藥品性肝損傷可能發生在高齡、長時間常服用多種藥品、肝功能不佳者、慢性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慢性酗酒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等族群,常見症狀包括全身疲乏、食欲減退、噁心嘔吐、右上腹疼痛不適(肝區疼痛)、茶色尿、灰便、黃膽、搔癢症狀、淋巴腺病、脾臟腫大或關節炎等。

有些民眾擔心,這樣是否會造成肝硬化,謝右文引用好心肝基金會衛教資訊指出,肝纖維化或是肝硬化是慢性肝炎經年累月造成的,如果用藥後發現問題立刻停藥,不至於造成肝纖維化或硬化;如定期服用含乙醯胺酚的止痛藥,一般人建議每日不超過8顆、肝硬化病患或飲酒過量病患不超過4顆,「如果吃足建議劑量仍然頭痛,應詢問醫師是否搭配其他藥品,不要自己貿然增加藥品劑量」。

責任編輯:陳學梅

止痛藥 抗發炎 乙醯胺酚 茶色尿 服用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