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出國玩「藥」怎麼帶? 藥師建議帶5類旅遊常備用藥,若有需冷藏藥品「這樣」攜帶

NOW健康

▲隨著全球COVID-19疫情趨緩,出入境及居家檢疫相關規定鬆綁,交換生、學生們已經啟程前往國外,許多民眾開始規劃出國旅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隨著全球COVID-19疫情趨緩,出入境及居家檢疫相關規定鬆綁,交換生、學生們已經啟程前往國外,許多民眾開始規劃出國旅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相信大家的FB開始出現身邊友人在日本、歐洲打卡的照片了吧?隨著全球COVID-19疫情趨緩,出入境及居家檢疫相關規定鬆綁,交換生、學生們已經啟程前往國外,許多民眾開始規劃出國旅遊。旅途中可能會出現身體上的不舒服,而這些小症狀會打壞旅遊興致。藥師提醒,玩樂的同時別忘記潛在健康風險問題。我們無法完全避免這些風險,若出發前多一分謹慎,做好自我藥事照護,就能乘興而遊,盡興而歸。

本身有慢性病的患者 應多帶幾天份的藥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黃昱臻提醒:

1.藥品準備取決於個人身體狀態及旅遊行程內容。

2.首先,本身有使用慢性病用藥或有需長期使用的藥品,要確保攜帶足夠藥量,為保險起見可以多帶幾天份。

3.可將藥名、用法用量列成清單並註記藥品過敏史,當有購買藥品或是有就醫需求時,這份資料可做為參考。

4.要造訪瘧疾疫區,請醫師開立預防性抗生素,按醫囑服用。

5.若有登山、雪地活動等行程時,請醫師開立高山症用藥。

黃昱臻建議,多攜帶一般的常備藥品。下列藥品通常為指示藥,可至健保藥局向藥師諮詢及購買。旅遊常備藥品可分為5大類:

(1)解熱鎮痛藥

(2)抗組織胺

(3)止暈藥

(4)腸胃藥

(5)外用藥

解熱鎮痛藥用於治療頭痛、牙齒痛、關節痛、經痛等,還有退燒的功能。因溫差大造成流鼻水,或因接觸過敏原導致眼睛及皮膚搔癢,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症狀。止暈藥需在搭乘交通工具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用,可能會有嗜睡的副作用。在公共衛生條件較落後的地區,飲食後要注意胃腸道的狀況。擔心蔬菜水果攝取過少導致解便困難,可以先準備便秘藥。止癢藥膏、優碘及外傷藥膏,可緩解傷口不適並減少感染。

特殊族群如兒童、懷孕婦女、洗腎病人,在準備旅遊用藥時,建議先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再選擇藥品。

如藥物要冷藏記得保冰袋 先查哪些藥能帶入他國

黃昱臻提醒,在搭飛機時,藥品可置於隨身行李,若有需冷藏藥品,請準備保冰袋和保冷劑。各國對旅客攜入藥品管理不同,特別是管制藥品及含鴉片成分藥品,請在入境他國前確認清楚。旅遊醫學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國際旅遊處方箋」網頁查詢,也可至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責任編輯:陳學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藥品 出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