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退燒止痛藥怎麼挑才不傷身?名醫曝「2常見藥物」藥效、副作用評比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止痛藥最好由醫囑正確使用。圖/ingimage
止痛藥最好由醫囑正確使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平常沒時間看醫生,通常會選擇買成藥來緩解疼痛,但卻不知道哪種藥物適合自己;或是看診時拿藥,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提出疑慮。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分享市面上常見的「2大退燒止痛藥」,並從藥效、副作用、綜合評比來比較,讓民眾用藥時也能有個參考。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提到,民眾在使用藥物的時候,常常會出現很多迷思,像是退燒藥很傷身體、女性經期吃止痛藥傷身⋯等等,但是只要了解正確的用藥知識,安全用藥就不會發生上述問題。 延伸閱讀: 新冠抗病毒口服藥物,該怎麼吃才對?

正確吃法、頻率、禁忌一次看 2大退燒止痛藥評比

蔡明劼表示,正確用藥很重要,誤用或過量使用才會傷身體,因此他也分享市面上常見的「2大退燒止痛藥」,並從成分及藥效、副作用與綜合評比3方面幫大家做比較:

1.成分及藥效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普拿疼3個字是產品名稱,台灣應該有超過10家廠商製作乙醯胺酚產品,比如力停疼、斯斯止痛錠等,藥效其實都差不多,會被統稱為普拿疼是因為它的名氣比較響亮。​

布洛芬(ibuprofen):比較常見的產品是小兒退燒藥水「依普芬」,以及去日本必買的解熱鎮痛藥「EVE」。普拿疼和布洛芬同樣都能退燒止痛,但是布洛芬多了消炎的作用,對於關節炎、筋膜炎的效果更強,因為它可以撲滅發炎的根源,而不是只有降低痛感。

2.副作用

​乙醯胺酚:過量服用乙醯胺酚會有傷肝的副作用,但也不用過度緊張,建議1天的劑量是不可服用超過8顆(每顆500毫克),並不是吃1顆下去就會傷肝。另外,如果1天需要吃超過8顆乙醯胺酚,應該要去看醫生找出疼痛的原因,而不是買藥胡亂吃。​

布洛芬:服用布洛芬的副作用讓人聞之色變,不過也不用緊張,並非吃1顆就會敗腎或胃潰瘍,每個人的情況還是不同。建議有胃潰瘍病史的人避免服用,三高或慢性腎病的患者最好也避免服用,以免本來就不穩定的腎功能雪上加霜。

3.綜合評比

​蔡明劼表示,整體而言,乙醯胺酚是藥性溫和,而且效果不錯的常備藥品,他自己吃或者開立給患者,都是以這類為主;至於布洛芬以及跟它同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會視疼痛的原因再決定是否使用。

經痛吃止痛藥傷身體?

蔡明劼補充,很多女性朋友經期都會遇到經痛的問題,但因為有「吃止痛藥傷身體」的疑慮,所以忍痛不吃,但這樣真的對身體比較好嗎?其實就如同前述說明,並不是吃1顆藥就會傷身體,適度服用藥品通常都是安全的,因此經痛時也可以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在台灣無論是診所就醫、藥局買藥都相對方便,可以買一些備用,但千萬不要恐慌性的掃貨囤藥;如果民眾有用藥疑慮,可以多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而不是自己隨便亂服藥品,保持正確的用藥知識,才能讓身體健康。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9783.html

止痛藥 乙醯胺酚 消炎止痛 傷腎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