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大缺貨怎麼辦?藥師教2重點選別的,別在網上買!

今健康

止痛藥大缺貨怎麼辦?藥師教2重點選別的,別在網上買!
止痛藥大缺貨怎麼辦?藥師教2重點選別的,別在網上買!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中國疫情升溫,世界各國紛紛出現止痛藥搶貨、囤貨的情況,台灣也不例外,民眾也擔心是不是真的有需要止痛藥的人反而買不到,特別是普拿疼。馬尚榮藥師呼籲,普拿疼雖是個能讓人使用放心的老品牌,不過若真有需求也可挑選其他,買藥時可把握2重點。

止痛藥大缺貨怎麼辦?
2重點選別的(1):看種類!

馬尚榮藥師說明,止痛藥依成分可分「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兩類型。普拿疼屬於乙醯胺酚,具有止痛、退燒的效果,不具消炎作用,而使用上較少出現藥物過敏,但使用過量恐引起肝毒性,成人一天最多建議使用上限為8顆,不過也盡量避免到此數量,若服用到4顆還是症狀未解,還是盡早就醫檢查為佳。

非類固醇止痛藥則除了同樣具有止痛、退燒的效果,也具有消炎作用,出現藥物過敏大多是使用此類型,而此類型對腸胃道、腎臟較有負擔,須謹慎使用。劑量上因非類固醇止痛藥還有分許多種類,各種類有所不同,普遍來看4顆還在可接受範圍,但還是應遵照醫囑或與藥師了解使用。

上述兩種止痛藥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一起使用,一般醫生開立的藥物也有可能如半顆乙醯胺酚、半顆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馬尚榮 #普拿疼 #止痛藥 #乙醯胺酚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止痛藥大缺貨怎麼辦?
2重點選別的(2):選正規!

馬尚榮藥師表示,民眾買止痛藥大多會以普拿疼優先,合理推測是因為普拿疼為止痛藥老字號,意味著是能夠讓人安心使用的藥物。基於這點,其實民眾只要透過藥局、醫師開立等正規管道取得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或視需求選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未必一定要普拿疼。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近日止痛藥搶購、囤貨情況頻傳,不少人也考慮網購,馬尚榮藥師提醒,藥物只能在藥局販售、醫師開立等正規管道取得,網路上為非法販售,應避免在網路上購買,以免買到假貨、水貨、過期、變質等風險,且沒有保障,應多加留意。

#馬尚榮 #普拿疼 #止痛藥 #乙醯胺酚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存放止痛藥注意小細節,
發現受潮、變質就別吃!

止痛藥民眾也多會先預備幾盒,以備不時之需,存放就得留意幾個細節。馬尚榮藥師提醒,應留意保存期限,過了保存期限盡量避免使用。也盡量避免浴室、廁所等潮濕之處,以及陽光照射、高溫之處,以免受潮、變質。使用時也建議養成先觀察藥物的習慣,若有發現藥物濕軟、出現小點點、剝落的顏色等疑似受潮的情況應避免使用。

馬尚榮藥師也提醒,止痛藥使用上千萬避免像電影情節中常看到以酒配藥的舉動,此舉對肝臟負擔相當大,其他茶、咖啡等也應避免,以水配藥才是最好的。而若是使用止痛藥後還是難以止痛,要使用止痛貼布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貼布的使用時間一片不宜超過6小時,一天不宜超過2片,以免出現皮膚過敏等問題。

普拿疼是知名大廠,相信日後若又出現相似情況,勢必也還是會再出現大缺貨,民眾了解購買止痛藥的重點,並妥善保存、良好使用,更有利放心用藥、確保健康!

#馬尚榮 #普拿疼 #止痛藥 #乙醯胺酚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延伸閱讀》

.偏頭痛狂吃止痛藥好不了?醫:不只傷肝傷腎!更會讓頭痛惡化

.胃痛別亂吃止痛藥!醫教4招助改善,5情況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止痛藥 乙醯胺酚 藥物過敏 普拿疼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