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李秉穎自爆出國帶吃剩克流感 基層醫藥師澄清4大錯誤

診所醫師和社區藥師澄清,克流感療程5天藥必須吃完、克流感不是常備藥、藥物過期就不該吃、自費購買克流感也要有疾病診斷。美聯社
診所醫師和社區藥師澄清,克流感療程5天藥必須吃完、克流感不是常備藥、藥物過期就不該吃、自費購買克流感也要有疾病診斷。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連假將至,假期旅遊期間的常備藥又成熱門話題。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他平常出國時都會把幾年前沒吃完剩下的「克流感」帶著,因為出國機場人流多,還是有流感風險,疫苗保護效果六成到九成,要是旅途中發燒、全身痠痛一兩天,就太煞風景了,出國準備「流感、止痛藥、腸胃藥」這三個就差不多了。

周玉蔻問,克流感可以到藥局買嗎?還是要醫生開?李秉穎說,克流感要有醫師處方,但他手邊的藥是以前留下來、吃剩的,有的已經過好幾年了。周玉蔻說,你是醫師當然可以幫自己開,那我們一般人可以叫你(醫生)開?李秉穎說,「你要有病,我們(醫師)才會開,沒有病我們不會開。」

周玉蔻說,叫我們出國要帶抗流感藥,但又不能自己買,「那我就沒有以前的「存貨」,我要怎麼帶抗流感的藥出去?沒有病,醫生怎麼處方?」李秉穎說,「妳就不要用健保就好啦,自費啊」。周玉蔻說,原來有解決方法,這沒有違法吧?剛好廣告音樂響起,李秉穎說「時間到,進廣告。」

針對上述訪談內容,診所醫師和社區藥師澄清,其中有4大錯誤:克流感療程5天藥必須吃完、克流感不是常備藥、藥物過期就不該吃、自費購買克流感也要有疾病診斷。藥師建議,與其處心積慮要買克流感,不如帶著新冠快篩出國,如在國外出現疑似症狀,有助於初判是新冠還是流感。

「這些醫師隨便講一句話,都會造成第一線很大的困擾。」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表示,克流感服藥療程是5天,一盒10顆、早晚各一顆。雖然可能吃幾顆就因病毒下降而感覺比較舒服,但病毒量還有一定的數量在,如果自行提早停藥,可能助長抗藥性產生,建議病人按時把藥吃完。

沈采穎說,乙醯氨酚類藥物可解熱止痛,可自行到藥局購買,算是常備藥,但克流感是處方藥不是常備藥,藥局不該賣,民眾也不必一窩蜂搶購。如果擔心出國感冒,可準備乙醯氨酚類藥物和新冠快篩,有疑似症狀時,能初步區辨是新冠還是流感。另外也要提醒,藥品過了效期,藥效就會減弱,建議不要再吃,「過期兩年以上我是不會吃的。」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符合高齡、幼齡、有慢性病等條件者有流感或類流感症狀,醫師可以開立公費克流感,這些是從疾管署領來的藥,開藥都要通報,符合條件的人才能用。如果不符合公費條件但也有上述症狀,經醫師判斷可能是流感,病人可選擇自費服藥。自費的克流感是診所自行進貨,開藥不需要通報疾管署,但也不會賣給健康人。

會不會有病人裝病來領藥?林應然說,或許可以假裝疼痛等主觀症狀,醫師也只能信任病人,但客觀症狀例如心雜音、扁桃腺化膿等,都還是要經過醫師診療,以客觀證據去確認,無法假裝。

林應然說,門診常遇到一些病人身體不舒服,第一時間自己去藥局買藥,但買來的藥是分裝的,連藥名都沒標示,病人吃了之後沒有改善,才拿著不知名藥來找醫師,讓醫師相當頭痛。希望民眾建立正確用藥觀念,處方藥一定要經過醫師看診開立,不要自己去藥局買。

流感 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