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新冠加重抗生素濫用 醫憂未來恐無藥可用

抗生素濫用,恐出現抗藥性細菌感染,醫界擔憂台灣進入無藥可用醫療黑暗期。圖/123RF
抗生素濫用,恐出現抗藥性細菌感染,醫界擔憂台灣進入無藥可用醫療黑暗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缺藥(抗生素新藥)、缺人(感染科醫師),且醫療院所抗藥性細菌占比持續攀升,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呼籲,如果放任不管,情況惡化,到了2050年,台灣每5人就有1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回到無藥可用的醫療黑暗期。

為此,兩大團體向健保署遞交「抗菌藥物使用暨抗藥性照護品質提升計畫」建言書,希望政府重視感染科缺藥及缺人的醫療窘境,盡快提出應對方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指出,抗藥性細菌問題嚴重,世衛組織今年6月示警未來可能爆發「沉默疫情」(silent pandemic),讓全球醫療進入黑暗時代,不解決的話,將回到沒有抗生素之前的年代。

關鍵在於新冠疫情讓抗藥性細菌變得更棘手,王復德說,這兩三年來,臨床醫師收治發燒患者,無法及時研判新冠病毒或是其他病菌,大都先投以抗生素。

研究顯示,近72%確診者住院時接受抗菌藥物治療,但僅7到8%的確診住院患者、14%加護病房確診者出現細菌或真菌合併感染等問題,形同濫用抗生素。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說,近年來食藥署僅審查核准3個抗生素新藥,另4成臨床醫師反映抗生素供給不穩定,其中93.8%醫師被迫改變抗生素療程,使用更廣效或多種抗生素。

除缺藥,更缺人,三總副院長張峰義以「錢少事多,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形容國內感染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困境。由於健保並未給付院內感染控制、抗生素管理,加上感染科門診病患不多,影響薪資,感染症專科醫師報考人數逐年下滑。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