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右側臥吃藥吸收效率更佳?藥師不鼓勵:一類藥服用後需保持直立30分鐘

吃藥採取什麼姿勢最適當、吸收效果最好?
吃藥採取什麼姿勢最適當、吸收效果最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藥物速率除姿勢外,還受許多因素影響

●側臥、平躺服藥,恐造成食道炎

●藥物不可自行磨粉,可請醫師、藥師更換劑型

吃藥採取什麼姿勢最適當、吸收效果最好?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發現,吃藥時的姿勢可能影響身體吸收藥物速度,以「右側臥」方式吃藥的藥效吸收較快。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表示,影響藥物吸收的因素很多,沒必要為了增加一點點吸收效率而改以側臥方式吃藥,更應慎防藥物卡在食道進而造成食道炎。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利用模擬胃解剖和形態的仿生計算機模擬器「StomachSim」,根據物理學、生物力學和流體力學測試四種姿勢,包括直立、左側臥、右側臥和平躺的服藥效果。研究發現,右側臥服藥效果最好,溶解速度只要10分鐘,比直立姿勢的23分鐘快約2.3倍;左側臥的藥效溶解時間最久,約需100多分鐘。

該團隊研究認為,右側臥吃藥能將藥丸送入胃部最深處,更容易到達腸道,因此溶解時間、藥效吸收最快。不過,如果藥物作用目的在胃部,姿勢對於藥效吸收的重要性並不大。

李懿軒則指出,這份研究是體外的模擬研究,在臨床上並不會鼓勵病人以右側臥的方式服藥。

藥物的吸收率不只和姿勢有關,也受胃排空速度、胃酸分泌是否夠多等影響。李懿軒說,有些經由腸道吸收的藥物,如果因為胃排空速度比較慢,藥物留在胃裡時間拉長,到達腸子的吸收速率就會變差;或是有些藥品必須透過酸來幫助吸收,若是胃酸分泌不夠多,或是搭配了制酸劑服用,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效果。

考量安全性,臨床上會建議民眾以直立或挺直上半身的姿勢服藥。李懿軒表示,若以平躺、側臥方式服藥,藥物可能會黏在食道,而藥物的酸鹼值在胃部環境尚可被承受,但食道等一般黏膜就可能被破壞,反而造成局部的食道炎。尤其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侵蝕性更高,服藥後必須保持上半身直立30分鐘,因此民眾沒有必要因為「這一點點的效率而改變服藥的姿勢」。

李懿軒認為,民眾只要根據醫囑的服藥方式,依照指示的飯前或飯後時間吃藥,就能達到良好的藥物吸收效率;建議民眾可用150至250毫升的溫開水幫助吞服,千萬不可搭配果汁等其他飲料,以免影響藥效。

許多民眾會自行將藥物磨粉以利吞服,但李懿軒提醒,有些藥物並不適合磨粉,例如刺激腸道蠕動的糖衣錠,就是要到腸道才會釋放藥劑,但磨粉後反而在胃部就開始刺激;過去也曾經發生病患服用緩釋劑型的降血壓藥,因為自行磨粉導致藥效速放,造成血壓降太快而昏倒,差點危及生命。

李懿軒強調,如果民眾有吞嚥困難等問題,可在看診時說明,由醫師協助更換口溶錠、發泡錠等處方劑型,或是藥師確認藥品可磨粉後幫忙磨粉,或詢問語言治療師學習如何在服藥前放鬆頸部肌肉,千萬不可自行磨粉。

降血壓藥 骨質疏鬆症 用藥觀念 食道炎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