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西藥一定要搭胃藥?四守則不濫用

根據健保統計,台灣一年開立的制酸劑,也就是俗稱的胃藥或胃乳片超過20億顆,換算下來平均每人一年就吃掉100顆胃藥,胃藥在台灣傳統「西藥傷胃」的觀念下有逐漸遭到濫用的趨勢;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周建宏呼籲民眾使用胃藥前,應該建立下面幾項正確觀念。

● 長期服用胃藥會增加感染風險

胃酸是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會使胃酸減少,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滋長,長期下來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 當心胃藥的副作用

市售的制酸劑多含有碳酸氫納、鎂、鋁等成分,碳酸氫納會產生二氧化碳導致脹氣,納含量高的制酸劑不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含鋁成分可能導致便秘,含鎂則有腹瀉的副作用。

● 不是所有西藥都傷胃

解熱鎮痛劑、阿斯匹靈、鐵劑及部分抗生素等,服用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可以在飯後服用,並不是所有西藥都要搭著胃藥一起吃,併用胃藥也可能降低療效。

● 依醫師及藥師指示用藥

如果胃藥昰液體狀的胃乳可以搖勻後直接服用,散劑可以用開水泡開。在醫師及藥師指示下,錠劑嚼碎可以增加藥與胃酸接觸的面積增加效果,但若含有其他成分的胃藥,如息痛佳音錠(Strocain®)含有局部麻醉成分,使用時需整粒吞服,不可咬碎。一般藥效通常可以維持一至三小時。

胃藥 制酸劑 胃酸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