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建議「服止痛藥5不原則」

止痛藥最好由醫囑正確使用。圖/ingimage
止痛藥最好由醫囑正確使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網傳「1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有人經痛時就吃普拿疼,30歲就洗腎了。」讓許多民眾擔心吃多傷身,寧願選擇忍痛也不吃藥。南投醫院藥師指出,其實民眾只要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下,正確使用止痛藥大部分都是安全的。

近年因為疫情,止痛藥成為家庭常備藥品,用來緩解輕微不適的症狀,不過,止痛藥吃太多,會不會在體內殘留,也讓民眾擔心。南投醫院藥師劉秀慧藥師表示,其實止痛藥如果藥效為4至6小時,也就是4至6小時後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長效劑型則在體內殘留3至6天即完全排除。

止痛藥主要包括中樞止痛藥(例如普拿疼)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兩類,藥劑科主任林鴻昌說,普拿疼為肝臟代謝,成人每24小時不得超過4000毫克,且需分成多次,至少間隔4小時服用,有飲酒習慣或B型、C型肝炎者、嚴重肝病或肝硬化者,應謹慎使用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藥品;而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則建議盡量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止痛藥5不原則

南投醫院建議民眾止痛藥5不原則:

一、不過量:不過量使用普拿疼指示藥品,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

二、不喝酒:使用止痛藥應避免飲酒,因可能造成肝損害。

三、不併用:不要同時服用2種以上含普拿疼藥品,以免造成肝損害,至於洗腎或是有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建議不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加重對腎臟的傷害。

四、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胃腸出血宜與食物一起服用或在飯後服用。

五、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推薦。

止痛藥 普拿疼 慢性腎臟病 類固醇 慢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