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胰島素筆針放包包裡四天了還能用嗎?開封後要冷藏嗎?藥師解說胰島素保存3原則

胰島素筆型注射劑拆封後需保存於30℃以下室內,否則易受熱而變質。
胰島素筆型注射劑拆封後需保存於30℃以下室內,否則易受熱而變質。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鄧桂芬╱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問:我把Novorapid® (insulin aspart)胰島素筆針放在包包裡已經四天,還能繼續使用嗎?

藥師答:依仿單建議,未開封的Novorapid® 胰島素筆針應放置在冰箱冷藏(2~8℃),可保存至藥品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為止。開封後則可放置於30℃以下避免日照之陰涼處,保存28天。無論是否開封,胰島素放置於室溫下超過28天的安定性資料不足 (特定品項可放置42~56天,請參考各產品仿單),不建議再繼續使用。

胰島素儲存條件及保存時效3原則

胰島素是胰臟分泌的荷爾蒙之一,能促進醣類代謝及控制血糖,適用於第一型糖尿病人、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品控制成效不佳或不適合口服降血糖藥品治療的病人。糖尿病人提早使用胰島素 (early insulinization) 除了能有效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相關小血管或大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也能讓胰臟負責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休息,保護剩餘分泌胰島素之功能。臨床使用的胰島素依據藥品特性可分為速效(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和預混型胰島素。

每家廠商的胰島素儲存條件及保存時效略有差異,大原則如下:

1. 未開封的胰島素建議保存在冰箱2~8℃冷藏,不可冷凍,可保存到藥品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為止。

2. 已開封的胰島素可放置在室溫陰涼處(

3. 旅行時胰島素請隨身攜帶,但不要放在貼身的口袋內,避免體溫影響藥品。搭乘長途飛機時請不要將胰島素放在行李箱內託運,因貨艙溫度過低,可能導致胰島素結冰、分子結構遭破壞。搭車旅行亦應隨身攜帶,勿放置於高溫車內,以免胰島素因溫度變化而變質。

為了妥善回應胰島素開封後保存的相關議題,Diabetes Care 期刊的編輯曾於 2003 年致函美國糖尿病學會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及三大藥廠 (i.e., Aventis, Eli Lilly, Novo Nordisk) 諮詢意見。Aventis 藥廠建議未開封應冷藏,若未開封但放置於室溫下,最多保存 28 天;已開封後不論是否冷藏,最多使用 28 天。Eli Lilly 藥廠指出胰島素開封後保存期限的主要顧慮是無菌度 (sterility) 及藥品效價 (potency)。依歐洲藥品管理局人類用醫藥品委員會 (Committee for Medicinal Products for Human Use, CHMP;舊名為 Committee for Proprietary Medicinal Products, CPMP) 規定,人類用無菌藥品(含胰島素)且含防腐劑者,一經開封後便無法保證無菌度,因此開封後最長保存期限為28天;胰島素效價則受溫度影響,室溫下30天內約減少1%,放置於冰箱30天內則減少

各家廠牌比較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8)。臺灣胰島素注射指引2018。臺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2. Grajower MM, et al. How long should insulin be used once a vial is started? Diabetes Care. 2003;26:2665-6

(本文節錄自《藥師週刊》2241期及2242期、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林子超藥師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胰島素 降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