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停用抗凝血劑 小中風變大中風

中斷藥物服用,可能會使疾病復發或惡化。圖╱123RF
中斷藥物服用,可能會使疾病復發或惡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長達九天假期結束,開工上班了,但新冠病毒的陰霾揮之不去,全國仍維持二級警戒。依防疫規定,出入醫院須實聯制、戴口罩、量體溫、住院治療前三天須篩檢取得陰性報告…,林林總總的限制造成部分民眾隱忍病情未就醫,其中有不少需長期服藥的患者因而中斷藥物服用,不僅可能使疾病復發或惡化,甚至導致重大身體危害。

72歲李女士因骨質疏鬆造成骨折後,接受每半年施打一次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去年因疫情嚴峻,就醫不便,因此自行中斷藥物治療,未料,最近發生脊椎骨折,經檢查發現,她的骨密度T值(T-score)從原本-2.5降至-3.0。

67歲陳先生有三高病史,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三年前曾發生小中風,並且心電圖呈現永久性心房顫動,因此服用新一代抗凝血劑治療,去年因為疫情,嫌就醫麻煩,停止去醫院看病,抗凝血劑用完之後就停藥,但停藥不到一個月,再次發生左側腦部梗塞,造成右側肢體完全無力不能動。

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隨便停藥,有些藥物貿然停藥會使原本疾病更惡化,稱為「停藥後反彈現象」。像李女士接受骨鬆藥物治療後,若貿然停用,會造成反彈性的骨質流失,增加多發性脊椎骨折的風險,因此若要停藥,醫師須擬妥銜接的治療計畫。

有些藥物對於治療特定高風險患者相當重要,例如有三高問題的陳先生,具有中風高風險因子,必須按時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再次中風,不可自行停藥。

藥物治病的患者,應該要了解藥物性質,也要了解自身疾病特性,多與醫師討論病況及用藥目標,並從藥師處獲取藥物資訊,否則自行停藥可能暗藏危機。

現階段在健保體制規範下,遠距醫療已正式納入給付,患者可透過視訊進行就醫,是疫情下另一種就醫的選擇。

抗凝血劑 用藥觀念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