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不可與酒精並服 藥師:必須間隔數小時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將近,好友、家族聚餐或應酬時,常會喝酒,看似平凡的動作,卻可能會嚴重影響平日在服用的藥物效果。尤其藥物不可與酒精並服,也就是不能用酒代替開水吃藥,吃藥後必須間隔數小時後才能飲酒。

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網站提到,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食物,還包括含有酒精的食物、飲料。因為身體代謝酒精所需的酵素,正好與身體主要代謝藥物的酵素(CYP-450)相同,代謝過程長達數小時之久,當酒精與藥物互搶同一個代謝酵素時,如果酒精搶輸了,酒精代謝會變慢,產生即使在平常酒量內,也有頭痛、嘔吐的情況。

之前網路流傳讓人酒量變差的整人影片用的藥物,其實是讓酗酒者因此產生懼怕飲酒的療法,稱為「雙硫侖樣反應」,是透過藥物讓身體對酒精產生急性過敏,所以不可以在無醫師、藥師說明下擅自使用。

此外,酒精與藥物互搶同一個代謝酵素的另一種情況,也可能是藥物的代謝變慢,轉而發生意外增加藥物的效果,因此可能讓平常不明顯的藥物副作用突然發生,增加風險。例如,用來緩解施打新冠疫苗後,出現肌肉痠痛、頭痛、發燒副作用的藥物,需要靠肝臟代謝,若再與酒精並用,會增加肝毒性、肝臟損傷的風險。

喝酒後頭痛,常見民眾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來緩解頭痛,一旦這類藥物並用酒精,會提高胃腸道出血的副作用風險,可能造成血便、黑便、吐血等。

若喝酒造成嘔吐不適,應避免服用止吐藥,因含metoclopramide成分的止吐藥,如並用酒精,恐增藥物發生鎮靜副作用的風險。

其他如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用藥,也都可能與酒精發生嚴重副作用。藥物繁多,建議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社區藥局,找專業藥師透過雲端藥歷判斷,多一分注意,少一分遺憾。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