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藥性細菌增3倍!感染科醫師呼籲,「四不一要」使用抗生素

使用四不一要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醫學會 製表╱許政榆
使用四不一要 資料來源╱台灣感染醫學會 製表╱許政榆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左)、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右)共同呼籲各界勿輕忽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左)、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右)共同呼籲各界勿輕忽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記者許政榆/攝影
新冠疫情下,疫苗、抗病毒藥物短缺問題備受矚目,但近年發現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面臨嚴重危機,抗藥性細菌比率增加,在疫情期間增加3倍。

感染科醫師呼籲,請大家熟記「四不一要」,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不吃他人抗生素、不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避免未來無抗生素可用。

抗生素用於抑制細菌生長、殺死細菌。近年醫界觀察,抗藥性細菌增加,導致治療難度提高、住院時間拉長及醫療支出增加等。然而新冠疫情之下,部分抗藥性細菌比率增加3倍,若新冠肺炎患者加上抗藥性細菌感染,可能導致住院時間延長3至5倍。

台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國內監測近10年加護病房感染個案,有四種抗生素的抗藥性細菌比率增加。

王復德提醒,多重抗藥性問題廣泛,國衛院近期觀察,除了住院、高齡族群病人外,問題也延燒到門診、小兒科病人。

衛福部預估,若抗生素抗藥性(AMR)未能控制,2050年台灣每年恐有3.3萬人因此死亡。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美國學者發表文獻,新冠疫情期間美國疫情嚴峻,醫護投入防疫而忽略基本感控措施,沒有落實區分院內乾淨區及汙染區,呼籲應有足夠資源來執行感染管控,否則一但產生抗藥性,病人預後通常不好。

國內調查則顯示,高達7成國人對於抗生素使用存在錯誤認知,不知道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根據「感染控制雜誌」2020年發表調查,近9成受訪感染科醫師認為,常需合併2種以上抗生素治療、或改用廣效型抗生素,但7成以上醫師表示,因此可能導致副作用增加、住院時間拉長、預後較差等。

陳宜君表示,醫療人員也可能因對抗生素認知不足、「避免醫療糾紛」等原因,面臨不當使用抗生素的困境。在缺乏誘因的清況下,僅少數藥廠願意投入抗生素研發,未來恐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