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曬傷怎麼辦?除了發紅脫皮、出現水泡,還有可能會有「這症狀」 藥師教你曬傷後該如何處理與預防

夏季天氣非常炎熱,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示意圖/ingimage
夏季天氣非常炎熱,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示意圖/ingimage

炎熱的夏天,走出戶外彷彿隨時會被烤焦一樣,而這個時節最可怕的,莫過於出門忘記做防曬,或是忘記補擦防曬乳,結果過度曝曬導致曬傷,有時候甚至讓人沒辦法躺著睡覺,一碰到曬傷處就痛,該怎麼辦呢?

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表示夏天天氣炎熱,一定要做好防曬,若不慎曬傷,除了冰敷以外,也能搭配一些藥物,幫助緩解曬傷不適。

曬傷有那些症狀?

張益誌藥師說明一般大家最了解的,大概就是曬傷處的皮膚會發紅、疼痛,若更嚴重時則可能會出現水泡的狀況。其實曬傷後也會出現輕微疼痛與發燒的情況,而通常曬傷的症狀不會馬上出現,會在曝曬至曬傷後的四小時開始慢慢出現,曬傷後的疼痛感在六小時後至兩天內最為明顯、強烈,而大概要3-5天後才會逐漸恢復。

曬傷該怎麼處理?

而若不慎曬傷後,一定要注意不要讓曬傷的皮膚再度曝曬或受到刺激,張益誌藥師解釋曬傷的位置可以透過冰敷、塗抹含有蘆薈或燕麥膠的產品舒緩,也可將蘆薈膠等先冰鎮過,讓皮膚在塗抹的當下比較舒服,也可塗抹低劑量類固醇(0.5-1%)的軟膏,來幫助減緩灼熱感和腫脹感。

如果曬傷的比較嚴重,已經出現水泡,則不要刺破水泡,以免造成感染。通常也可以搭配一些口服乙醯胺酚、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來幫助舒緩曬傷後的皮膚疼痛、頭痛,以及發燒的狀況。如果曬傷面積過大,已經出現噁心、嘔吐、高燒等症狀,則一定要趕快就醫。

在戶外如何做好防曬?

張益誌藥師提醒,夏季天氣非常炎熱,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除了防曬乳需頻繁補塗之外,最好也能搭配薄長袖、帽子等,盡量減少皮膚被直接曝曬的機會,同時在太陽最烈的上午10點至下午四點間,盡量避免外出曝曬。即使做足了防曬工作,也建議盡量不要長時間曝曬,畢竟高溫的狀況下,除了曬傷,也可能會有中暑、脫水等狀況,記得多補充水分,不要讓自己處於過度曝曬的危險當中喔!

曬傷該怎麼處理?藥師告訴你處理方法
曬傷該怎麼處理?藥師告訴你處理方法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大樹藥局 張益誌藥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曬傷 防曬乳 水泡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