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保健食品多多益善?適合他人未必適合自己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保健食品成為逢年過節的送禮選項之一,但多數民眾未必像醫師、藥師清楚保健食品與藥品如何正確服用,尤其多數長輩都有服用控制慢性疾病的藥物,常會詢問吃保健食品可以取代藥品嗎?

誰需要服用保健食品?必須考量個案的病況與用藥情況。例如降血脂的statin類藥物,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但其機轉也可能干擾人體重要輔酶Q10的合成,當輔酶Q10不足便影響人體的能量代謝,服用statin降血脂藥物患者,如果有輔酶Q10不足的情況,可以考慮額外補充,但正常情況的人,未必需要存有多多益善的想法。

新上市的保健食品比較好?其實,新產品的研發通常是為了解決先前的某些不便,如果已經服用一段時間也無任何不便的民眾,不需一味追求最新,例如鈣片有碳酸鈣、檸檬酸鈣等,服用特定抑制胃酸逆流藥物者,會對碳酸鈣的吸收較差,才需挑選不受影響的檸檬酸鈣。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建議在挑選保健品前,應先評估該自身當下用藥情況,民眾可先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社區藥局或就醫時,由藥師或醫師協助判讀民眾的雲端用藥情況,給予更多說明與專業建議後,再做決定。

保健食品 降血脂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