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制酸劑長期用 胃酸更嚴重

胃藥(制酸劑)<br>
攝影:記者鄭超文
胃藥(制酸劑) 攝影:記者鄭超文

【聯合晚報╱採訪整理:記者黃玉芳】

胃藥制酸劑

用途:

中和胃酸,緩解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引起的心口灼熱、胃痛。

注意事項:

1.偶爾吃太飽,胃酸分泌過多使用,不建議長期服用。

2.僅能中和胃酸緩解不適症狀,無法預防胃發炎、胃潰瘍,有疾病還是要就醫治療。

副作用:

含鋁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便秘,含鎂鹽的制酸劑可能造成腹瀉,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則可能因為鈉離子高,使得高血壓症狀加劇。

專家的話:

常見的劑型包括胃散、胃乳、胃片、胃錠等,制酸劑的成分有鎂鹽、鋁鹽、碳酸氫鈉等,這些成分偏鹼性,因而能夠中和胃酸。

其中效果比較快速的是碳酸氫鈉,碳酸氫鈉產品多製成胃乳,相對價格也較高。不少人暴飲暴食、應酬多,經常胃痛,廣告常主打隨身攜帶,不過碳酸氫鈉不建議長期服用,會導致胃壁變薄。

制酸劑中和胃酸後,會使得胃裡的環境偏鹼,對細菌的防護力不佳,消化吸收也會變差;且長期使用制酸劑,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越來越多,有些民眾會發現,原本只要吃一顆,漸漸的變成要吃兩顆才有效果。

有些人覺得自己胃不好,怕藥傷胃,習慣服藥時搭配胃藥,但若吃的是消炎止痛劑,胃藥反而會讓藥效打折扣。而且制酸劑的作用是中和胃酸,無法阻止對胃的傷害,如果真的擔心消炎止痛藥傷胃,不如改為飯後服藥,比搭配胃藥更有效果。

諮詢藥師:佑您康聯合藥局藥師李麗芬

【2014/11/29 聯合晚報】

胃酸 制酸劑 胃藥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