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了就會好睡?能自行停藥嗎?藥師剖析,關於安眠藥你不知道的6件事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壓力大,或有潛在疾病影響,常常會有失眠的困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林婉蓉表示,持續性的睡眠缺乏,會而造成情緒不穩、精神無法集中等問題,不可小覷。

安眠藥有哪些?藥師解析常見用藥

林婉蓉指出,目前最常見用來治療失眠的處方用藥主要為作用在GABAA受體的Benzodiazepine receptor agonists (BZRAs),包括有苯二氮平類藥品(Benzodiazepines, BZDs),如

TRIAZOLAM、

ESTAZOLAM、

DIAZEPAM、

FLURAZEPAM等;及非苯二氮平類藥品(Non-benzodizepines, non-BZDs),如

ZALEPLON、

zolpidem、

ZOPICLONE等。

林婉蓉說,不同的苯二氮平類藥品之間的差別,主要是在於作用開始時間及作用時間長短。此類藥物雖然安全性高,長期服用也必須留意耐藥性及依賴性的問題。

短效且作用快速的藥品可幫助減少入睡的時間,隔日白天較不會有殘留的鎮靜作用,但短效藥物在突然停用情況下,較容易發生反彈性失眠;中、長效的藥品可幫助維持睡眠,減少睡眠中斷的問題,常見的副作用為嗜睡、頭暈、肌肉無力、運動失調等。

而非苯二氮平類藥品的作用時間快速,可幫助快速入睡,也較不易產生耐藥性及成癮性。

藥師提點,服用安眠藥注意事項

她提醒,大部分的安眠藥多經由肝臟代謝,老年人因為肝臟代謝藥物能力降低,會使得藥物有較高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的效果延長,因此較容易出現過度鎮靜、認知障礙、譫妄、及跌倒等藥物不良反應。

林婉蓉指出,使用安眠藥的同時,應具備有正確的用藥知識,才不會增加藥物副作用及造成藥物濫用的問題。部分特殊族群在使用安眠藥上必須特別小心,像是老年人。

安眠藥應於睡前15~30分鐘服用,服藥後就立刻就寢不要再進行其他的活動;服藥後8小時內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行為,若隔日有殘留的嗜睡感,應與醫師討論可考慮換成較短效的安眠藥。

開始服藥後,不應自行增減用量,若是突然停藥也可能產生戒斷症狀,必須經過與專業醫師討論並遵照醫囑使用。而酒精會增加安眠藥的鎮靜作用,可能會有過度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嚴重恐昏迷、呼吸抑制,千萬不能與酒精併服。

林婉蓉呼籲,失眠時,除了使用安眠藥助眠,同時更應該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尋找失眠的原因,才能一夜好眠。

小編畫重點!關於安眠藥你不知道的6件事

1.安眠藥由肝臟代謝,肝臟代謝藥物能力降低時,會導致藥物的效果延長。

2.使用時,應具備正確用藥知識,才不會增加藥物副作用、藥物濫用問題。

3.安眠藥應於睡前15~30分鐘服用,服藥後立刻就寢。服藥後8小時內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行為。

4.服藥後,若隔日有殘留嗜睡感,應與醫師討論,考慮換成較短效的安眠藥。

5.開始服藥後,不應自行增減用量,若是突然停藥也可能產生戒斷症狀。

6.不能與酒精併服,可能有過度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嚴重恐昏迷、呼吸抑制。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林婉蓉)

【延伸閱讀】

安眠藥 睡眠呼吸中止症 認知障礙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