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鳳梨酵素可消炎 藥錠須整粒吞

鳳梨內有酵素,可做成藥品使用。圖/123RF
鳳梨內有酵素,可做成藥品使用。圖/123RF

最近最夯的水果莫過於鳳梨了,其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像是維生素C、鳳梨酵素膳食纖維,其可當飯後水果或是入菜食用之外,內含的鳳梨酵素還可以做成藥品來使用。

藥品中所含的鳳梨酵素成分為Bromelain,它屬於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具有溶解蛋白的作用,能提高組織通透性,改善發炎部位的體液循環,以利排除滲出物、發膿的分泌物,達到淨化壞死組織,緩解發炎症狀的作用,所以能舒緩外傷所造成的腫脹,也能治療副鼻腔炎。

不過此成分易受胃腸道酸鹼值及消化酵素破壞,所以一般都是做成腸衣錠的劑型,讓藥能通過胃酸不被分解,等到了腸道之後,再釋放出有效成分,所以服用此藥不能咬碎、磨粉,需直接配水吞服一整顆完整的藥錠,但使用鼻胃管的病人,並不適合使用此類型的藥物。

如果要單靠吃鳳梨來達到消炎的作用,其實並不可行,一方面量太少,再來則是此成分是從鳳梨的果莖所萃取出來,並不是從果實得到的,所以要達到消炎消腫的作用,還是得口服藥品才有療效。

使用藥品之前,可先留意藥袋上方相關資訊,正確使用才能發揮良好藥效,以免效果不彰,耽誤了病情。

鳳梨 酵素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