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義大醫院開設腎移植藥師門診 多一層把關患者用藥安全

義大醫院腎移植藥事門診2月起開張,把關腎移植患者用藥安全。記者王昭月/翻攝
義大醫院腎移植藥事門診2月起開張,把關腎移植患者用藥安全。記者王昭月/翻攝

腎臟移植病患需服用抗排斥藥,並積極監控藥物血中濃度以防藥物過量導致發生毒性,而長年使用抗排斥藥也會有「三高」等併發症,因此服藥需格外謹慎小心,高雄義大醫院鑑此,今年2月起開設腎移植藥師門診,把關腎移植患者的用藥安全。

義大醫院表示,腎移植藥師門診每周二上午與腎臟移植特別門診同時段看診,藥師在醫師看診前,會先與病人面談,進行現狀用藥評估,了解生活作息及服藥情形進一步提供用藥指導諮詢及衛教,最後整合用藥建議與醫師溝通,對病人的用藥安全多一層把關。

藥劑部長項怡平表示,腎移植病人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降低器官排斥發生率,並慎防藥物過量導致毒性發生或藥量不足發生排斥反應。但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也可能導致感染、移植後新生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高尿酸血症等併發症,須額外用藥物治療;為恐免疫抑制劑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藥事照護更顯重要。

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統計,2005年4月至2018年義大醫院腎臟移植病人82例,三年存活率達97.4%為全國之冠。義大醫院腎臟移植小組主任王華斌表示,義大醫院94年通過腎臟移植合格醫院,96年成立器官移植中心後,藥劑部即有專責藥師參與跨團隊照護,現開設腎移植藥師門診服務,可更提升腎臟移植病人醫療照護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