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為何越吃越沒效? 醫:吃對時間很重要

止痛藥示意圖。圖/ingimage
止痛藥示意圖。圖/ingimage

疼痛時來顆止痛藥能幫助緩解不適症狀,但你是否曾覺得為什麼吃了藥仍疼痛不止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止痛藥種類眾多,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給予用藥建議,選擇適合的藥品才能有效緩解不適。然而,吳醫師也提醒,若頻繁出現疼痛問題時,最好還是主動就診找出病因,積極接受治療方能徹底擺脫不適症狀。

止痛藥是緩解疼痛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然而,不少人都曾感到止痛藥似乎越吃越沒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大致可歸納出以下幾點原因:

1.服藥時機

根據臨床經驗顯示,若在剛開始產生疼痛的30分鐘服藥,止痛效果最好;若等到痛到無法忍耐才服藥,恐需加重劑量才能感到舒緩。

2.耐藥性增加

若長期經常性服用止痛藥時,身體對於止痛藥的反應也會變得遲鈍;因此,當疼痛發生時,往往需要使用更強的劑量才能緩解不適。為避免長期用藥而導致身體出現耐藥性問題,建議民眾在症狀緩解後可主動諮詢醫師減少用藥或停藥;然而,若有身體有經常性的疼痛時,也應主動求診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是根治之道。

3.症狀加劇

若是病況加劇時,亦可能使原有的止痛藥效果不彰。吳書毅醫師提醒,若身體出現異狀或不適症狀加劇時,應主動回診諮詢醫師診斷,以利調整用藥。

4.交互作用

若有合併使用其他藥物,或在服藥期間抽菸、飲酒等,都可能影響止痛藥效,甚至感覺藥效持續時間縮短等;因此,求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的藥物種類,以利醫師判斷。

然而,吳書毅醫師也提醒,並不是所有疼痛都可以靠止痛藥來緩解,像是胃痛時就不能服用一般止痛藥,以免讓病情加劇。建議民眾在出現疼痛狀況時可主動諮詢醫師或藥師的用藥建議,依照不適症狀選擇合適的止痛藥物,才更能達到有效舒緩的目的。

止痛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專科醫師、藥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止痛藥 藥師 藥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