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影/抗生素不是消炎藥 藥師:任意停用易生抗藥性

衛福部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抗生素不能任意停藥易產生抗藥性。記者游振昇/攝影
衛福部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抗生素不能任意停藥易產生抗藥性。記者游振昇/攝影

許多人常將「消炎止痛藥」和「抗生素」誤以為都是消炎藥,藥師說,這兩種藥是不同的,「消炎止痛藥」是症狀治療,如果沒有發炎或疼痛,就可以停用,但是「抗生素」就不同,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能隨便亂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衛福部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抗生素」是人類對抗病菌的武器,如果沒有遵照醫囑擅自停藥或減量,不僅無法殺滅細菌,還會讓沒被撲滅的細菌繁衍出更強大且具抵抗力的下一代,這就是抗藥性;如果產生抗藥性的菌種愈來愈多,更新更強的抗生素沒被研發上市,人類面對看不見的敵人只能棄械投降了。

廖慧伶表示,有些人覺得吃抗生素很可怕,認為是很嚴重的病才要用抗生素,其實有時候是用在預防感染,像是拔牙或手術後的患者,通常醫師會開消炎止痛藥和抗生素一起服用,為了預防傷口感染,即便覺得傷口不痛了,抗生素還是要按時吃完,以避免感染、發炎。

她說抗生素要使用多久?須經醫師診斷及評估,無論抗生素用藥時間長短,一要配合醫師治療計劃,定時、定量服用並完成療程,她也提醒民眾,服用任何藥物時,盡量以白開水配服,避免影響藥效。

抗生素 止痛藥 消炎藥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